紧急!子弟兵到位即战,坚决打赢增援第一战!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杨春明、陈和燃、刘正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22 21:56

近日,长江水位持续暴涨,马鞍山滁河西林段出现大面积漫堤,绵延6公里,险情不断,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7月20日晚,正在皖东某地执行演训任务的第71集团军某旅防空营,接到上级命令,迅速召开抗洪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细化抗洪抢险行动方案,火速集结200余名官兵,携带救灾器材,采取摩托化行军方式,紧急驰援安徽马鞍山市。

▲摩托化机动

▲该旅奋战在九江一线的官兵

据悉,该旅作为集团军第一支受命部队,已有2300余人在江西九江日夜奋战,打响了长江大堤阻击战、鄱阳湖保卫战和庐山城区救援战,在九江抗洪一线书写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奉献篇章。

▲到位即战

抵达任务区,随即上战场。滁河支流东风河因连日降雨,水位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大堤受高水位连日浸泡,出现滑坡、塌方、渗漏等险情,如不及时加固及堵住渗漏点,情况危急。

▲军地协同作战

该营接到命令后, 50名突击队员迅速集合完毕,带上工具奔向险情地段。装填沙袋、加固堤坝、封堵渗漏......在军地指挥组的指挥下,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官兵们干劲十足。

“滁河支流导流河张福三北侧和西南侧发生滑坡......”接到地方人武部求援,该营再分兵70余人紧急前往加固大堤,排除险情。

由于大堤路面较窄,运输卡车难以上堤,只能靠小型拖拉机运输至附近地段。官兵装填完沙袋,需接力近100米到达作业点。各级指挥员科学统筹,身先士卒,作业现场秩序井然。

雨水淅沥,官兵冒雨坚持作业,雨水和汗水混杂一起,湿透了全身,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66岁的石奶奶为官兵们煮了鸡蛋送到大堤上,看着一张张布满汗水的年轻面孔,石奶奶心疼地说道:“看到他们实在是太辛苦了,都是孩子啊,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的村庄就要被淹了。”

抗洪抢险,刻不容缓。下午4时许,东风河滑坡塌方地段因降水再次发生小规模下陷,留守机关及保障人员组成15人突击队紧急前往增援,会同地方专家,研判险情,制定方案,采取打木桩、填沙袋、做支撑墩等方法成功加固大堤,排除险情。

截至7月21日晚8时30分,该营官兵装填沙袋7000余个,先后完成抢护大堤、填补塌方等任务,险情得到基本控制。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该营200余名官兵,到位即战,打赢增援安徽第一战,在抗洪一线“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

愿洪水早日消退

愿英雄凯旋

文图:杨春明、陈和燃、刘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