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住不愁 安心如家——江西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走访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范帆、程迪、郭杰文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2 19:06

吃住不愁 安心如家

——江西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范帆、程迪、郭杰文

“我遇到过5次倒堤,早年间还曾背着袋子讨过饭,这一次是过得最好的,这里吃住不愁,政府的保障越来越好。”午饭时分,在江西省鄱阳县三庙前乡的一处集中安置点内,来自鄱阳县昌洲乡北富村的87岁的村民曹绍南一边吃饭,一边给大伙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曹绍南所在的村庄因为昌江漫决被洪水淹没,灾情发生后,他和其他村民一起来到这个安置点。尽管条件比不上家里,但是政府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同样有家的感觉。

安置点负责人、鄱阳县妇联主席施宇萌告诉记者,三庙前乡第一中学安置点整理出32个教室供转移安置群众居住,给每位村民发放了被子、凉席、洗漱用品等基本生活物资,为每间教室配备了电风扇、冷风机。政府每天统一采购新鲜的食材,并且专门请了厨师负责一日三餐,安置点内饮用水、速食品、水果等物资储备充足。

为了丰富受灾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少安置点还组织文体活动,鼓励大家参与其中。在鄱阳县饶州街道五一中学安置点,学校为受灾群众开放了图书馆、音乐教室、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并请学校的专业老师给予辅导。在教室外的操场上,精彩的赣剧演出正在进行,《打金枝》《牡丹对药》《水韵如画美鄱阳》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吴继波介绍,截至7月20日,江西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69.9万人。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江西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安置点生活保障工作,务必达到“九个有”标准:有标识、有饭吃、有水喝、有床睡觉、有物资、有地方洗澡、有医护人员、有秩序、有台账。

走进江西省都昌县土塘镇杭桥小学集中安置点,操场上有几位村民正围坐在一起闲聊,一旁的孩子在跑道上玩耍、嬉戏。

土塘镇人大主席曹继忠告诉记者,这个安置点从7月13日开始启用,在启用前已经过严格的防疫消杀处理,目前安置了附近3个自然村的224名受灾群众。安置点实施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和受灾群众“一对一”对接,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有些年纪比较大的村民反映,转移太匆忙,没有带慢性病药品,我们了解后第一时间组织医务室的医生采购。”在走廊另一侧的临时医务室,值班医生刘辉正在给一位老人量血压,他告诉记者,安置点还准备了一辆救护车,当群众出现突发疾病,随时可以送往医院就医。

“要用心用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稳定有序,帮助他们提振重建家园的信心。”吴继波说。

(新华社南昌7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