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千人百车昼夜兼程驰援安徽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孙钦帅、吴学峰、靖周、余朋帅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21 23:06

日前,洪灾席卷江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20日8时,素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闸水位已达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0.41米,王家坝时隔13年再次开闸泄洪,2000多人紧急转移。7月20日中午,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接到命令后,千人百车并进,奔赴安徽阜阳地区抗洪抢险救灾。

刚刚抵达任务区,来不及卸载物资,该旅官兵就接到了紧急出动任务。

在颍河的颍上县垂岗乡墩黄村段河道中,村民们在距岸边30米的地方发现一处长20米宽8米的气泡群,大量不明气体从水底涌出。如果不及时处置,大堤两侧6.5米的水位差极易造成管涌等次生险情,直接威胁到堤外垂岗乡2.9万居民,3万余亩农田的安全。

当地水利专家通过研究,及时制定了处置方法。该旅200名官兵赶到任务点,分组展开行动,装土、搬运、盖压一个过程流水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岸边到气泡区水还是比较深,所以官兵们采用人工接力和船运的方式,把砂石袋运到气泡区进行盖压。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官兵完成了两层共1500个砂石袋160平方米的水下盖压,气泡群得到有效控制。与此同时,该旅所属官兵也紧急投入到淮河、颍河、内河等多处巡堤除险任务。

作者:孙钦帅、吴学峰、靖周、余朋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