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闻“汛”即返!若有战,召必回!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任兴志、许将将、刘旭栋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21 22:50

连日来,暴雨天气连绵,安徽省长江干流全线持续超警戒水位。芜湖灾情发生后,第71集团军“铁骨硬旅”组织1000名官兵紧急投入抗洪抢险,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

在与洪魔较量的大堤上,来了几位特殊的“橄榄绿”:服役期间一声令下,他们二话不说,冲在抗洪第一线;回到地方无需组织召唤,他们再度披挂上阵,纷纷归队“报到”。

得知芜湖洪涝灾害严重,家在铜陵的五名老兵心里万分焦急,立即与老部队第71集团军某旅取得联系,了解部队正在芜湖抢险作业,从铜陵驾车出发,带了西瓜、八宝粥、牛奶、方便面、纸巾等,历时3个小时赶至芜湖长江边,与抗洪大军并肩作战。

“作为个体,我只是许许多多受灾群众之一,但作为一名军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即使退伍了,军人本色也不能褪!身上的责任也不能卸!”入伍8年,曾于2015年、2016年随部队到南京胜利河和安徽马鞍山参加抗洪抢险的汪恒在网上无意中发现自己原所在部队来芜湖抗洪抢险,便和其他战友以及家属,从家里赶来,请求“归队”加入抢险队伍。在他看来,闻“汛”而动,就是出于老兵的本能。

闻“汛”即返的还有老兵张辉。作为一名“老抢险”,入伍5年,张辉军事素质非常过硬,曾多次参加过重大任务,也曾于2016年随部队到滁河参加抗洪。2018年9月从部队退役。当听到部队出动救援的消息后,他立刻穿上军装赶赴救援一线。在现场,张辉发挥自身抢险救援经验足的优势。

“你这个垒石袋的姿势不对,注意看我是怎么发力的。”张辉跳进河水中,一边垒着石袋,一边给身边年轻战士做示范。在他的身后是背水侧河堤,降水已经使坝体出现70米塌方。而在他的身边是一队队解放军官兵,他们正忙着将一包包石袋垒在木桩前。穿沿在出现多处滑坡的大堤上,他与官兵一起成功排除多处险情。

“今天,我能重穿军装奔赴抗洪一线;明天,我一样可以再披戎装杀回战场。”休整间隙,张辉的心里话令人感动。

这几天,像他们这样自告奋勇返回部队参加抗洪抢险的退伍老兵还有很多。

虽然退伍,但每逢遇到重大的灾害或危急时刻,他们的身影从来没有消失过。总是第一时间向部队申请归队,到一线与年轻士兵共同作战。

不仅如此,铁骨硬旅还有不少退伍老兵在闻“汛”后纷纷表示要回来参加抗洪,“我们有一个微信群,很多人都在群里表态要回来,最远的是从辽宁赶回的。”

老兵重上战位,有人说这是一种情怀,有人说这是一种担当,还有人说这便是他们入伍的初心。

在记者看来,老兵坚守在抢险救灾的一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顶高温、冒风雨,不辞辛劳、不问得失、不顾安危”的真实写照,诠释着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文字:任兴志、许将将、刘旭栋

图片:张建湘、徐大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