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之治”的理论课和故事书——有感于《中国制度面对面》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刘逸楠责任编辑:杨红
2020-07-21 15:48

讲好“中国之治”的理论课和故事书

——有感于《中国制度面对面》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让世界充分领略了“中国之治”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有哪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哪些方面、如何行稳致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这些关乎“中国之治”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如何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是思想理论界面临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适当方式把这些重大问题教授给学生。近日出版的《中国制度面对面》,观点权威准确、文风清新简洁、形式生动活泼,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可以说,这本书解开了我长期以来面临的困惑和难题,令我如获至宝。

这本书很亲切,和读者心贴心。有些人对理论存有晦涩难懂、高深莫测的刻板印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些理论读物,翻开就是绕来绕去的烦琐论证、密密麻麻的概念堆砌,普通读者读后往往不知所云,进而望而生畏、敬而远之。《中国制度面对面》犹如一股清流,思想通透、娓娓道来,读来感觉是在与师长学友谈古论今、切磋论道。这本书用具体事例把宏大话题生活化、直观化,化抽象理论为生动语言,化宏大叙事为身边故事,拉近了理论与群众的距离,让中国制度走近群众、走进人心。

这本书很新鲜,与时事零距离。该书用数据说话、用时事论证,充满时代感和现实性。书中有很多生动鲜活的案例,将理论观点与时政热点紧密结合。比如,该书第二章通过将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抗疫表现作对比,来说明衡量一种制度到底优越不优越,关键要从它在国家危急关头的现实表现来考察,从它的治理效果来评判。书中还设有许多特色小栏目,如《云热评》《直播现场》《特别关注》《数说中国》等,包含着大量的时政信息,大大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和知识含量。

这本书很客观,跟事实相符合。任何制度都不是天生就完美的,必须随着时间、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该书对中国制度的阐述,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成就不夸大、不溢美,对存在的矛盾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从历史条件、发展阶段等方面,一五一十地分析矛盾问题产生和存在的原因及影响,客观中肯地提出改进对策和办法。该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回答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摆事实、讲道理,让人信服、给人力量。

这本书很深刻,将道理讲透彻。很多人特别是普通读者,对中国制度有所了解,但往往对“是什么”了解得多一些,对“为什么”相对知之甚少。该书观点十分鲜明,开门见山、亮明观点,抽丝剥茧、步步深入,引发读者深入思考,进而释惑明理。该书还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围绕中国制度是什么、为什么和怎样展开论述,这样的逻辑框架与思维方式十分清晰、一目了然。

这本书很燃爆,把自信化心间。制度自信不会自动产生,而是建立在对制度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上。该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深刻透彻讲清楚了中国制度的前世今生、显著优势、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让广大读者认识到“中国之治”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千秋伟业铸巨制”“沧海横流显砥柱”“神州人人皆舜尧”“惟愿苍生俱保暖”“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字里行间,流露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和豪迈自信,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憧憬和无限向往。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把《中国制度面对面》作为良师益友,认真学习领会,并将其运用于教书育人实践之中。这样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值得更多读者拥有。

作者:刘逸楠(北京开放大学教师)

《光明日报》(2020年07月17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