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11小时、30名官兵、12000个沙袋!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凡春龙、叶锦源、刘永亮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20 22:18

“兄弟们,水位已经下去了,还差两米,再加把劲!”7月18日深夜,瑞昌市码头镇长江段小河口闸口抢救渗漏险情现场,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营长董瑞明扯着嘶哑的嗓子为官兵们鼓劲。

当日下午16时40分左右,地方驻堤值守人员在巡堤时,发现长江段小河口闸口处有渗水情况发生。接到险情报告后,3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立即停下构筑子堤的任务,紧急驰援长江段小河口闸口。

到达现场后,经水利技术人员查看判断,闸口出水点多、出水量大、水色浑浊,并流入对面亚东水泥厂内部,且出水口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急。

官兵们决定采取临河截渗,背河导渗的方法进行处理,指挥员明确任务后,大雨中,30余名官兵区分划组作业,铲土、装填、转运、填堤,他们将手中的沙袋紧急填入小河口闸口处。

现场水流湍急,沙袋搬运到水下很容易被水冲出固定的范围。水利技术人员判断,需要有人下水对截渗点用脚手架围堵,排长袁彬来不及考虑,听后二话不说跳入水中,主动配合水利技术人员进行作业。狭小的作业空间里,袁排长冒着大雨,在水中一待就是2个多小时,直到脚手架被完全固定住。

直至19日凌晨四点,历经1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渗漏点终于被堵住,官兵们累计装填、搬运沙袋12000余个,看到清水被慢慢导出,一夜没合眼的官兵们放下手中工具,拖着疲惫的身子坐在堤坝上,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文图:凡春龙、叶锦源、刘永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