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设置485个因汛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 相关部门全力保障消防安全

来源:新华社作者:梁建强、侯文坤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19 23:27

新华社武汉7月19日电(记者梁建强、侯文坤)连日来,持续强降雨袭击湖北多地,造成房屋损毁和群众受灾。记者19日从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目前,湖北共设有因汛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485个,集中安置受灾群众18787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专门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做好集中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安置点消防安全,强化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组织领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管理不留死角。各地要全面加强场所火灾防范措施,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安置点火灾隐患排查,督促有关方面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对暂时无法整改的,要采取划定防火分区、设立隔离带等方式加强防护和人员巡查,确保安全。各地要加大对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和集中安置点管理单位的指导,督促解决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配备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通知明确,各地要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应急准备,督促指导集中安置点管理单位在现场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水带、水枪、破拆工具等消防器材。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执勤备战,编制集中安置点灭火救援预案,科学配置战斗力量编成,提高快速反应和防控处置水平;对于一定规模或火灾风险较大的安置点,要视情设置临时消防站或执勤点,派驻指战员驻点守护、流动巡防,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和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强调,各地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示,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作为预防集中安置点火灾的重点,利用安置点广播、宣传展板、短信、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加强早、中、晚用火用电高峰时段消防宣传提示,督促群众注意消防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