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娘给抗洪官兵送水!叔叔,你们辛苦了!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凡春龙、李杰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18 22:52

7月16日上午8时,江西九江共青城市共青联圩共大圩段一处防洪堤坝,出现开裂、滑坡,圩堤上的泥土随着渗水大块大块地剥落,如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导致溃堤。此处险情距离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驻地6.9公里,接到险情后,官兵们12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开展应急抢险。

共青联圩共大圩段建成于五十多年以前,站在堤上放眼望去,通往市区的滨湖路、南昌大学共青学院、共青城人民医院等城市设施近在咫尺。如果这里溃堤,城市里的建筑就会泡在深水里。

官兵们到达现场后,按照水利专家的指导意见,根据裂缝的走向挖沟,挖到出水的深度之后再填充石料,防止渗出来的水把泥沙带走,导致大坝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圩堤无法承受大型机械的施工,官兵们用人力一锹一锹挖渠导渗、一包一包填埋石子,截止当日上午11时30分,此处险情被排除。

险情排除后,让正在休息的官兵们没想到的是,住在附近的一名小姑娘非要闹着爷爷陪她来到战士们身边,小姑娘一边给解放军叔叔送水,一边小声说:“叔叔好,叔叔你们辛苦了。”道路不平坦,小姑娘走的踉踉跄跄,仍坚持把每瓶水送到解放军叔叔手中,奋战一上午的战士们在这一刻感到身上又充满了力量。

文图:凡春龙、李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