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人优先的序列中,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官兵分秒必争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李森、张冰、李硕、陈文圣、张南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7-18 22:43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江西多地险情不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第71集团军“济南第一团”官兵闻“汛”而动,星夜兼程,兵分三路,千里驰援,始终坚持冲在前沿、守在险处,用实际行动把“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精神写在抗洪抢险一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必须争分夺秒赶在前、干在前。”7月14日,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部队抵达任务区九江市已是凌晨3点,顾不上休息,到位即进入战位,悄悄入城的官兵卸下背囊就直奔防汛大堤。

危急关头显本色,关键时刻看担当。在红旗漫卷的防汛堤坝上,“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吊着胳膊靠前指挥的身影尤为显眼,他在不久前因训练肩膀受伤被植入钢钉,修养期间听到部队要出征九江,不顾所有人反对,毅然决定和连队共同战斗。“作为荣誉连队的连长,别说我肩膀里只有一个钉子,哪怕十颗,我也要带领连队上一线。”

“我是党员我请战……”“我是骨干我请战……”“我是退伍老兵我请战……”得知部队要奔赴任务一线,一封封激昂热血的请战书,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休假在外官兵和广大退伍老兵们渴望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永远和‘济南第一团’的战友们心连心。”从天津到九江,1200公里、近13个小时的漫长车程,少数民族退伍战士拜合提亚尔•麦合木提一下火车就直奔灾区。

荣誉在身、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工兵连指导员戴华刚的家距离任务区域仅有10余公里,父母多次表达了想来看望的愿望,因为任务忙他都拒绝了,他说:“22年前的98大洪水,年仅6岁的我曾随父亲一起到长江大堤上防汛巡逻,亲眼目睹了解放军抢险救灾、抢救人民群众的场景。22年后,我更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此时,他的爷爷也正在不远处的大堤上巡逻。四级军士长代洁告别在家待产的家属,毅然踏上归途,合成一营下士吴彬放弃陪伴生病的奶奶,坚决请战归队。据了解,在这次抗洪抢险任务中,该旅还有许许多多官兵舍“小我”为“大我”,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一线。

时间的指针回拨至1948年9月,该旅先烈冒着炮火以惨烈代价首先攻克了有着11万国民党精锐固守的济南内城,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72载岁月过去,该旅官兵骨子里流淌红色血脉始终未变。

今天,站在九江抗洪一线上,“济南第一团”传人们怀揣着同样的初心豪情满怀,再次出征,他们向险逆行、向水而战,誓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

文字:陈靖、吕威、谢川、解昊青

图片:李森、张冰、李硕、陈文圣、张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