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江洲家书”,战士放弃休假,就地“归队”战洪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怀坤  向 旭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18 02:23

放弃休假,就地“归队”战洪魔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通讯员 向 旭

“同志们、乡亲们,再加把劲……”7月17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北堤益民场堤段,不断上涨的洪水持续拍打着堤坝,武警某部官兵正与当地群众携手奋战,搬沙袋、堵管涌。烈日当空,酷热难耐,不少人体力透支。为了赶在新一轮强降雨到来前完成堤坝加固,人群中有人大声为大家加油鼓劲。

循声望去,是一位身着体能训练服的年轻小伙。虽然身形消瘦,但他扛起几十斤重的沙袋,步伐敏捷,动作麻利。

“这是老刘家的大儿子,3年没回家了,好不容易回一趟家却赶上发洪水”“他每天都起早贪黑,已经连续七八天了”……大家交口称赞的这名年轻人,就是第71集团军某旅中士刘凯。7月初,刘凯正在家中休假,当地政府发布《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后,他当即赶赴一线同乡亲们携手抗洪。

“1998年那次大洪水,是解放军把我们转移到安全地点。如今我是一名军人,抗洪抢险义不容辞。”当晚,向连队干部报告后,刘凯连夜赶到受灾村受领任务,第二天一大早便加入到抗洪队伍中。运沙铺路、加固堤坝、封堵管涌、开挖引水渠……连日来,刘凯和乡亲们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

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刘凯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组织力量在堤段上设置6个观察哨,昼夜不停巡查堤坝。武警某部上百名官兵驰援江洲后,刘凯主动找到带队领导表明身份,就地“归队”与武警官兵一起展开抢险作业。

(解放军报南昌7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