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300多名大学生应征青年参加抗洪抢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丁国平 罗龙 陈建中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18 01:12

在大堤上兑现“保家卫国”誓言

——湖南省益阳市300多名大学生应征青年参加抗洪抢险

■丁国平 罗龙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陈建中

7月12日,长江支流藕池河中支水位暴涨。是夜子时,大堤上依稀可见几盏防汛灯还在闪烁。一支由8名大学生组成的巡堤小分队正在巡堤。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大部分堤段超过警戒水位。当地多名大学毕业生在完成入伍报名登记后,主动向县人武部提交申请,要求上大堤抗洪。

大学生应征青年防汛队一共有32人。上岗前,南县人武部专门组织基干民兵向他们传授巡堤查险基本知识,并把他们分成4个小组,每8人一组,由2名基干民兵带队,每6小时轮换一次,每班巡逻堤段近20趟,行走路程达10多公里。

“抗洪是一场战斗,我们上一线,就是为了兑现应征报名时立下的‘保家卫国’誓言。”在执行任务中,不少人都“挂了彩”,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

沅江市莲花坳水位暴涨,400多名村民被困。灾情发生后,当地6名大学生主动请缨运送物资并帮助转移群众。一名7岁男孩持续高烧,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胡小虎闻讯后,当即借助现地条件进行紧急退烧处理,孩子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

“救灾很累,却很值,因为群众给了我们极大信任。”胡小虎说,如果没跟官兵一起上,那位家长可能不会放心把孩子交给他治疗,毕竟他只是一名大学毕业生。

大学生应征青年走上抗洪一线的事很快在益阳市传开。市征兵办顺势而为,给各县下发通知,要求将抗洪抢险战场作为应征青年开展役前教育训练的大课堂。目前,益阳市共有300多名大学生应征青年加入抗洪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