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洪水挺进!一线直击第71集团军某旅“党员突击队”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郝明明、刘正 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15 20:25

“同志们,这里是1998年特大洪水的溃堤点,当年洪水冲垮了大堤,今年我们来得早,大家有没有信心战胜洪水,保住大堤?”“有!”

▲官兵们争分夺秒

岛外水位超出警戒水位3米多,岛内的积水不仅排不出去,还有管涌不断往岛内渗水,一旦再有强降雨很可能形成漫堤......在受灾较为严重的九江市柴桑区益民场江洲段,第71集团军周丽平生前所在旅工兵连100余名官兵受领任务后,顾不上休息,立马投入到战斗中去。

▲齐心协力战洪魔

说干就干,王连长组织三个排各自担负挖沙、运沙、垒沙的任务,让大家比着干,看看哪个排垒的子堤又长又坚固。

▲战斗一线的勇士

“跑起来!跑起来!再慢就要被一排超过了……”四排班长冯朝杨一个人扛着两袋沙,一边跑一边鼓励大家加把劲。三排班长肖翔也不甘示弱,他嫌用铁锹装沙装得慢,拿起蛇皮袋就用手把土往袋子里灌。

▲酣畅淋漓的官兵

你追我赶中,太阳不知不觉落下又升起,时间已到第二日正午,眼看1.8公里的子堤就要构筑完成,却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喊声:“报告连长,发现堤坝两处渗水口出水浑浊。”……“共发现7处渗水浑浊。”

“糟了,渗漏一旦控制不住,很可能出现溃堤的危险。”王连长当机立断,大声喊道:“党员突击队跟我上!”

只见由5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立马手拿锹镐,肩扛沙袋就往7个渗漏点冲去。

▲短暂休息,再冲锋

党员突击队,连续不间断工作7个小时,终于将7个渗漏全部排除,回到子堤前,迎接他们的是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解放军在我们就安心了!”现场村干部对官兵笑颜说道。

在危难面前,他们勇于冲锋,担当奉献。作为战士,他们恪尽职守,为保百姓平安,他们堪称是这座城市里最美的逆行者。

截至发稿,该连已装填沙袋4万个,取土近1000立方米,处置险情7处,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一次次托起“生命之舟”……

文字:郝明明、刘正

图片:方知、郭仁杰、陈和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