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后,“渡江第一船”再战枞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朱峰 吴思哲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15 03:10

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九连官兵奋战抗洪一线——

71年后,“渡江第一船”再战枞阳

■朱 峰  吴思哲

“1949年,我们连队在安徽枞阳参加了渡江战役,被上级授予‘渡江第一船’荣誉称号。”7月14日傍晚,正组织官兵检查防洪墙的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九连连长孙欢星告诉笔者,听说是到枞阳抗洪,官兵们纷纷主动请战。

“防汛应急响应连续升级,江面水位持续上涨……”7月11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枞阳县境内的湖泊均超警戒水位,部分湖泊甚至超过保证水位。该旅30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火速赶往县城长河段,展开防洪墙加固工作。

长河是枞阳县城的护城河,从防洪墙上向两边望去,一边是滔滔洪水,一边是有着数十万人口的枞阳县城。

13日上午,风大雨急,防汛形势严峻。官兵们与时间赛跑,搬运沙袋、加固堤坝,有的手被磨破了,有的脚起泡了,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官兵筑起长约5.4公里、高1米多的防洪墙。

从渡江到护城,71年后,“渡江第一船”所在连官兵与枞阳群众以这样的方式续写前缘。连队枞阳籍战士方毅说:“当年我爷爷在这里帮助解放军渡江,今天我作为英雄部队的一员参加抗洪,倍感光荣!”

(解放军报铜陵7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