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家园,谁都不能是旁观者”——夜访洞庭湖大堤防汛一线

来源:新华网作者:周楠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14 23:47

“保卫家园,谁都不能是旁观者”——夜访洞庭湖大堤防汛一线

新华社记者周楠

开着手电筒,照向地面,先看地上有没有渗水,然后用脚踩,看泥土是硬还是软,铁锨拖在身后,既为了看到渗漏时紧急处置,也为了吓跑可能藏在草里的蛇……一个夜班下来,带着这样一连串动作,周新林和他的“战友”们要走近2万步。

在岳阳市君山区的洞庭湖大堤上,工作人员在夜晚巡堤查险(7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如果用高分辨率的卫星查看夜晚的洞庭湖,或许能够看到由手电筒光组成的星星点点在“八百里洞庭”来回移动。

“水位居高不下,我们更要高度警戒,保护我们的家园。”14日凌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望城社区居民周新林告诉记者,他的家离洞庭湖大堤一公里左右,自南洞庭湖南咀站7月2日20时水位超警戒,拉开洞庭湖区水位超警的序幕后,环洞庭湖各地紧急安排人员上堤巡逻查险,努力守好防汛抗洪的“第一道关”。

保卫家园是所有人的义务,在东洞庭湖水位超警的前一天,7月3日,君山区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陆续组织2700多人上堤。君山区三面环水,北临长江,南濒洞庭湖,有一线防洪大堤119公里,其中长江干堤41.1公里、洞庭湖大堤27.9公里,是湖南省人均防洪任务最重的县市区之一。

在岳阳市君山区的洞庭湖大堤上,工作人员和群众在夜晚巡堤查险(7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周新林所在的社区负责巡查值守一段2900米长的大堤以及附属的穿堤建筑物。“我1968年出生,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知道洪水的威力,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必须站出来,全力保护自己的家园。”周新林告诉记者。

自从上堤以来,除了因为家里有急事请过一天假,周新林每天都要参加巡堤,有时候一天要在堤上工作11个小时。“现在的大堤虽然很厚,还建了防浪桩,但防洪不能有一点马虎。”说着,他跑到迎水面去查看,一些大木头随着波浪冲过来,会把防浪桩撞坏,必须及时设法把它们拖上来。

在岳阳市君山区的洞庭湖大堤上,当地居民周新林在夜晚巡堤查险(7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夜色深深,星星点点沿着大堤移动,周新林和“战友”们做好了持续作战的准备,“保卫家园,谁都不能是旁观者,要尽自己的义务,众志成城,才能战胜洪水。”

(新华社长沙7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