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看,心疼舟桥战士的那双手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王如坤 陈立 徐文杰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13 23:16

与钢铁为伍,与江河为伴。手上不扒几层皮、受几回伤、流几次血、留几道疤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舟桥战士。常年与钢铁打交道的他们,手上的一处处伤疤既是见证,更是“勋章”。

近日,记者深入北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专业训练场,用镜头记录下这些舟桥战士因长期训练,而变得粗糙和布满疤痕的双手。

战士们大多都是95后、00后,在父母眼中,他们还是个孩子,但是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们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战士。

舟桥专业是个苦累危险的专业,桥板、吊臂、铸头……每一个训练器材都高达数百斤,而战士们每天训练时都要和这些钢铁器材打交道。

这些几百斤的器材,官兵每天都要举上几千次,搬上几百次,每次下来,浑身的衣物都会被汗水浸透,每天训练结束,手上都会增添一些新的伤疤,直至双手磨出老茧。

“一二……一二……”顺着震天的号子望去, 4名战士正在进行栈桥的砸桩训练。他们把重达130公斤的铸头举过头顶,伴着响亮的号子,不到4分钟,就把6根1米多长铁桩砸进砂石岸滩,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训练任务。

训练结束,每名战士都是大汗淋淋,全身被汗水浸透。伸出双手,只看到满手的伤疤,而他们却笑着说:“伤疤是成长的见证,更是我们舟桥战士的骄傲,每当看到这些伤疤都能激励自己克服一切艰险,迎难而上。”

正是他们从难从严摔打历练,才铸就了渡河工程保障的拳头部队。

无论江河湖泊,只要一声令下,天堑就能变通途。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王如坤 陈立 徐文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