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次最大降雨量187mm!强降雨致泸州多地受灾 3000多人紧急转移

来源:泸州新闻网作者:曾刚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13 23:05

7月11日20时-12日8时,古蔺县皇华、白泥、椒园等乡镇降下大暴雨,其中皇华金星降雨量达187毫米,为今年以来单次最大降雨量。

古宜高速太平渡隧道内漫水严重

应急救援小分队在村民彭绪萍家展开救援

据初步统计,这次暴雨造成古蔺皇华、白泥、椒园等乡镇4.3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64公顷,房屋倒塌50间、受损72间,公路、电力、渔业等部分基础设施受损。皇华镇顺利转移安置被困群众2700余人,暂未造成人员伤亡。

暴雨成灾

古蔺多条公路交通中断

作为本次降雨的重灾区,古蔺县皇华镇乡村公路垮塌较为严重,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全镇部分低洼地段民房因山体垮塌和洪水冲击受损严重;全镇粮食和经济作物大面积被毁。

据皇华镇党委书记陈瑚介绍,因救援及时,全镇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具体灾情还在进一步核查中。

暴雨还造成古蔺县境内多条道路中断,交警部门紧急实施交通管制,同时组织救援力量对被毁路段展开抢修。值得注意的是,S80古宜高速公路贵州往四川方向太平渡隧道内,由于暴雨致漫水严重,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经古宜、江习古两路六方商议决定:在贵州境内从习水县石板田互通处开始分流往四川方向车辆到G352国道绕行,江习古高速习水往四川方向禁止通行。

此外,因连接线滑坡,古宜高速叙古段太平收费站下站车辆被劝返至古蔺东站下站,上站车辆只能到古蔺西、古蔺东上站。同时,古宜高速叙古段四川往贵州方向牛角坪隧道口边坡滑坡,应急车道、二车道路面土石方堆积,仅一条车道可供通行,过往车辆需减速通行。

截至12日下午,境内部分因山体塌方阻断的道路陆续恢复通车,但因强降雨致山体饱和,仍随时有垮塌可能,请过往车辆注意观察通行。

连夜救援

全市3000多人安全转移

“前两次暴雨和皇华擦肩而过,我就估计这次可能‘跑不脱’。”陈瑚介绍,此次暴雨灾害发生前两天,镇上已收到泸州市应急委办公室发出的暴雨蓝色预警、山洪蓝色预警和地灾黄色预警。皇华镇随即召开防汛减灾紧急会,全体镇村干部取消周末休息,全体成员在岗待命,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

11日晚11时许,随着降雨持续加大,全体镇村干部连夜部署,由身体素质过硬、会游泳的干部组成5个应急救援小分队,连夜冒雨全体出动,紧急分赴各危险地段救援。

皇华镇龙田村三组有一处地质灾害点附近居住着几户村民,尽管村社干部极力劝说,他们依旧抱着侥幸心理不愿撤离。12日凌晨2点,暴雨仍在持续,在得知地灾点还有6位村民尚未撤离后,应急小分队成员冒雨赶来。看到外面大雨倾盆,水位不断上涨,6人最终在大家的劝说下主动撤离到安全地带。

皇华镇街村九组,家住河岸边的村民彭绪萍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在家。12日凌晨1点过,洪水漫过河堤冲进家里,看到一楼被淹,彭绪萍带着孩子上到二楼。屋外,咆哮的山洪不断冲刷着房屋墙体,彭绪萍担心房屋被冲毁,内心充满了恐惧和绝望。万分危急时刻,应急小分队赶了过来,彭绪萍一家得以安全转移。

12日下午,皇华镇被淹没的低洼地段洪水逐渐退去,被转移的村民陆续回到家里。为解决受灾群众临时生活物资短缺问题,皇华镇正积极调集救援物资,帮助他们平稳过渡。

截至12日晚6时,泸州市因暴雨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000余人,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灾情仍在继续核查。(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