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钧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5 03:20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⑥

■钧 声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平实的话语,概括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大逻辑。

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这一重要论断,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当下,有着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对“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作出了贡献,让全球“少了恐慌,多了信心,有了借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在举全国之力遏制疫情的同时,中国同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世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积极推动国际科研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毫无疑问,如果没有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将更为严峻。

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曾用“地球打烊”来形容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全球疫情中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恰似强劲的“暖风”驱散“寒意”,鼓起共同发展的风帆。截至4月底,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从输出口罩、呼吸机等抗疫物资,到恢复出口各类中间产品及终端消费品,中国支持各国复工复产,为修复全球产业链发挥重要作用。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虽然面临世界经济衰退的阴云,但拥有14亿人口和全球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市场,有着长期而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吸引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立场没有变,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动力源的地位没有变。中国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6月22日,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后疫情时代,中欧正稳步推进复工复产,许多欧洲企业复工后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中欧经贸合作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

——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约30%,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每年上亿人次的出境旅游……巨大的发展成就不仅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也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

——从应对气候变化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严重自然灾害到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的大国担当带给世界更多的确定性、信心和希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一系列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的中国理念和主张,赢得广泛好评与支持,也激发起全世界思想者浓厚的探究兴趣。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关键年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将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越性,也将书写人类反贫困史的新篇章,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恢复经济,抑或是加强全球治理,国际社会需要寻找“出路”而不是“退路”,需要“拉手”而不是“松手”,需要“拆墙”而不是“筑墙”。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加务实的行动造福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成就贡献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