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这样的社区,能不让人羡慕吗!

来源:求是网 作者:韩辰 王寅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22 16:20

慵懒的阳光穿过树木,星星点点洒落,马路上行人漫步,干净整洁的路边大排档里食客正在大快朵颐,旁边跳蚤市场摊位前讨价还价你来我往,这一切给社区平添了许多烟火气。

这是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一景。今天记者要探访这条成都网红街道的三个社区“打卡圣地”——黉门里邻里生活体验中心、玉林四巷爱转角文创街区、院子文化创意园,体验诗意社区生活,享受社区居民惬意的一天。

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笑呵呵聚在一起包粽子、剪纸、学国画的老奶奶,你来我往酣战“楚河汉界”的老爷爷,挥毫泼墨、几笔勾勒神韵便跃然纸上的著名画家,体验学习油画的儿童……每个人都能在这儿享受到不一样的邻里快乐,这是记者对黉门里生活体验中心的第一印象。

画家在黉门里生活体验中心进行现场创作。求是记者 韩辰 摄

正在学习国画创作的社区老年人。 求是记者 韩辰 摄

离家几分钟,不仅可以方便快捷地休闲购物,而且能够参加既有浓浓的“生活味”,又饱含“文艺范儿”的社区活动,这样的新邻里生活让人羡慕。

黉门里生活体验中心,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自豪地告诉我们:“邻里生活体验中心设有城市森林读吧、奶奶名厨、黉门社区学院、名画鉴赏培训、英语学习等社区生活服务项目,不仅有丰富的文化空间,还能兼顾教育公益培训等,致力于打造成为青年、老人、小孩、游客可参与、可体验、可共享的社区邻里中心。”

正在街区举行的街头音乐表演。求是记者 韩辰 摄

“特别舒服,我们从小在这里长大,让我们搬都不搬。”当记者遇到路边弹吉他的乐队主唱小伙和树荫下散步的大爷,询问他们对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的印象时,不同年龄的人们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在爱转角,通过把街区扮靓,发掘文化IP,让亲情友情爱情汇聚。”社区规划师谭军向我们介绍社区规划的思路,“围绕老百姓幸福度来做设计。”

社区组织的书法艺术培训课。 求是记者 韩辰 摄

社区举办的老成都文化讲座。求是记者 韩辰 摄

在这儿,喝茶看书、品美食听民谣、摆成都老龙门阵、参与互动文化活动体验、开展小型音乐会,不论是社区长者稚子,还是青年人和游客,在这里都能找到各自适合的活动区域。这儿的城市休闲功能区、文化展演的活动区以及相对幽静的阅读和创意工作区,为市民创造了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首《阿卡贝拉》响起,五个时尚帅气的“老爷子”在MV里面尽情地一展歌喉。“退休之后能够老有所乐,能够像现在这样玩阿卡贝拉,这就是小康生活的一部分”,当记者与退休科技工作者张建熙聊起居民的小康生活时,他笑呵呵地告诉我们。

张建熙退休之后,在院子文化创意园区的音乐团队组织下,拉起了其他4个平均年龄在73岁的老伙计组成了乐团,在刚刚完成一部MV的拍摄之后,这会儿正马不停蹄的和MV策划人热烈讨论下一部片子的拍摄。

退休科技工作者张建熙与记者聊他的小康生活。求是记者 韩辰 摄

玉林街道倪家桥社区和成都小酒馆团队联袂打造的院子文化创意园区开园以来,“入驻的文化工作室在社区支持下,跟居民一起做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归社区。”

先后举办“民谣音乐节”、“中国西班牙文化交流艺术分享会”、“成都吃相‘快闪展’”、艺术展览、音乐现场LIVE、脱口秀等15类主题特色活动共计200余次。这是发生在院子里的故事。

社区居民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环保袋制作活动。求是记者 韩辰 摄

积极探索创新,激活社区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

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向记者介绍“奶奶名厨”情况。求是记者 韩辰 摄

“如果一个社区能让居民愿意来,社区的幸福度就上来了,这个社区也就好了。这就是社区有变化、群众有感受、社会有认同。”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如此描述他们打造幸福社区的心得。

体育健身、基本诊疗、困难家庭帮扶、规范停车……对社区居民来说,这是实实在在过日子的“大事”,可要把这些做好,让社区居民们竖起大拇指点个赞,绝非易事。

建立康养中心,打造品牌“奶奶厨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设立社区共享书屋,将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建立健康管理中心……2018年4月,黉门里社区成立了成都首家社区公司,通过“公益化+市场化+长效化”运营模式,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到社区服务中,持续发掘居民需求痛点和市场服务盲点,切实按照居民诉求来发展运营,真正解决他们的诉求。

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一景。 求是记者 韩辰 摄

“不仅是物理空间的营造,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建设。”玉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向万军描述了他们社区的创新,“以电影大片拍摄为契机,借力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全球征集规划师,营造社区新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

作为新型社区文化综合体,爱转角文创街区提供了文创和小店经济共融的社区消费场景。街道通过嵌入“爱转角”主题把玉林四巷街区内部空间变成城市公共空间,整合社区、企业相关资源,促进文体旅商农融合,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聚焦社区商业品质提升和功能拓展,为居民构建优质生活服务圈。

倪家桥社区院子文化创意园区外景。求是记者 韩辰 摄

“社区以场地换资源,给入驻的工作室以场地等资源支持,鼓励入驻院子的工作室给居民开展免费的、有意思的、接地气的文化活动,让社区文化氛围绚丽多彩。”倪家桥社区党委书记陈英向记者这样介绍院子文化创意园区的运营模式。

2018年8月,倪家桥社区一改传统党群服务中心模式,将8小时办公场所转为全天候互动式家园,白天提供社区政务及社区服务,解决居民日常事务,晚上提供活动场所和文创项目,给群众增添生活乐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以融合党建为路径,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以此为思路,推进新时代社区建设,坚持统筹性、系统性、整体性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开放融合上下功夫,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区发展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主线,让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党组织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实现多元服务对象、多元服务需求、多元服务主体、多元服务资源有机结合。

“社区居民尤其是年轻人愿意来,了解、认识、融入社区,这样就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这样的社区,能不让人羡慕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