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动全球化新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军红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18 04:05

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对于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擘画未来全球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合力推动全球化新发展

■刘军红

北京时间6月1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18502例,累计达到7941791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255例,累计达到434796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传播速度之快,覆盖面之广,给人类带来的损失之重,或将催化时代剧变,加速国际力量重组,让全球化出现新的变量。由此,“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命运如何,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近半年来,为阻断病毒传播路径、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许多国家采取保持社交距离、限制经济活动等措施,客观上使世界经济受到影响,《经济学人》杂志称之为“地球打烊”。近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其对美经济增长、失业率和联邦预算的展望,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同比下滑38%,且这种总体低迷形势将持续到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对全球经济及部分国家地区GDP进行预估时,也都认为全球GDP增速将在2020年出现衰退,多国增速将出现负值。IMF甚至预测,全球可能出现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在人类面临共同挑战的艰难时刻,某些国家不是与全球同舟共济,而是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制裁等手段,试图筑起高墙、退回孤岛,使全球化前景堪忧。全球发展环境的恶化,令人心生“冰塞川、雪满山”之感。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昔日的“一道墙、两个市场、三个世界”的冷战格局,逐渐让位于人、财、物、信息跨境自由集散的时代——市场经济在全球普及,大竞争浪潮迭起。数十年来,全球经济虽然遭遇了多次重大危机,但全球化的潮流仍然浩浩荡荡,在曲折中不断前行。

全球化对人类社会进步有重大的推动意义。正是在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中,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生产力发展的潜力得到充分挖掘。有人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归咎于全球化之下人员的频繁跨国流动,但疫病的暴发与流行在另一方面却恰恰表明,当全球性挑战来临时,单个国家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加强各国协调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才是迎接挑战、实现发展的唯一出路。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人类共同挑战面前,各国的治理能力、危机应对能力和对全球治理的担当与贡献,呈现出不同的表现。疫情加速国际力量格局重构,多极化或将加速蜕变。美国的一再“退群”,甚至让经济全球化面临“无极化”挑战。在全球发展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时候,中国或将再次发挥其全球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为世界的未来带来难得的确定性。

数十年来,中国自觉融入世界经济发展体系,通过自身发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全球公共产品带动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这既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又推动着时代发展前进。在此次疫情中,中国努力维护全球卫生治理体系,致力于推动全球携手抗疫。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对于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擘画未来全球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1世纪注定是不平凡的大变局时代。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合力推动全球化新发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化滚滚向前,书写人类历史的精彩篇章。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