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带题主播”新上线 “旁听”民意不缺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舒静 发布:2020-05-28 12:38: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带题主播”新上线 “旁听”民意不缺席

——人大会议创新“旁听”形式记事

新华社记者舒静

面前一部手机,发言者侃侃而谈;手机的另一端,有人在凝神静听、详细记录……全国人代会期间,每天都有多场特殊的“直播”在同时进行。

第一时间“速递”代表们的“好声音”,打造汇集民意的“直通车”。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以往全国人代会期间,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到代表团小组会议听取审议意见、接受代表的监督。

今年,大会秘书处加强统筹规划,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加强各项组织工作,在确保会议按照程序进行的同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出以网络视频方式听取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意见的新举措。

来自100多个小组近3000名人大代表的声音,通过数百部手机,直接抵达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各有关部委、“两高”等听会单位的1300余名工作人员。

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在小组审议时,通过视频方式连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新华社记者 舒静 摄

这场大规模“直播”是如何实现的?记者了解到背后的一些故事。

“5月初确定技术方案后,各有关单位及参与此项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代表联络处处长肖兆申说,“从信号传输保障、网络安全、设备检测、听会人员分组、各代表团工作人员培训等方面齐头并进,赶在5月20日各代表团抵京报到当天,完成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肖兆申介绍称,网络视频听会通过政务微信APP,以视频会议方式传输代表审议发言的音视频。大会秘书处给34个代表团的105个小组统一配备了终端设备,由各小组指定工作人员按照统一操作流程,组织相关人员听会。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大会秘书处在各代表团、听会单位的协助下,分别于20日晚、21日上午组织了两次全要素模拟演练。

“我们4个组的联络员专门进行了提前演练、人员对接和设备培训。”浙江代表团工作人员何晓明说,“因为预案做得周全,使用过程总体都很顺畅。”

对于这样的新形式,代表和相关部门人员怎么看?

——直通民意,提升沟通效率。

“听会同志到驻点-记录建议意见-返回部委-解释小组整理-交办公厅-批分各司局-各司局提出办理意见-研究修改计划报告-相关负责人去各团当面汇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韩振海向记者介绍了部委听会反馈的流程。“现在通过视频形式听会,可以第一时间收集建议意见,至少能节省一半时间。”

“您把具体品种和时间详细email我,我做个分析,看看是什么问题,讨论解决。”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在提出建议当晚,就收到了来自相关部门的反馈信息。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建议,得到了国办有关工作人员及时的电话沟通回复,我很满意。”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也说。

——直达部委,扩大交流范围。

23日上午,在手机的一端,浙江代表团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另一端的某机关单位会议室,审议现场正通过投影仪被投到大屏上,几十人在同时观看记录。

“‘云听会’有数据共享的特点。”韩振海说,“很多代表的意见可能涉及各部门,采用‘云听会’的方式,可以在第一时间分享相关建议。这种新方式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确实大有裨益。”

——云端直面,促进无缝交流。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已与20个代表团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云交流”,第一时间回应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26日,在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结束后,两位代表还在抢着与手机里听会的工作人员对话:“我也补充一句”“要更多关注虚假诉讼的案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建议将视频会议的方式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这样更能及时解决问题、履职监督。我们近3000名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各领域、各阶层,每个人身后都代表着更多人,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云这一端,作为“带题主播”,代表们带着老百姓的议题和问题而来;在云另一端,相关部门更精准快速地作出反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