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加强团结合作至关重要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人民网作者:孝金波、赵梦月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5-20 17:45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人类战胜各种重大疫情的历史表明,加强团结合作至关重要。就“医疗物资质量问题”,郭卫民回应,中国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存在问题的只是极少数,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严格措施,以确保医疗物资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郭卫民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我们对其他国家的支持援助、积极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总体上是给予充分肯定的。在媒体报道中,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智库和一些组织等,总体上对中国的评价是正面的、友好的。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人类战胜各种重大疫情的历史表明,加强团结合作至关重要。近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对中国进行抹黑,他们渲染病毒来自中国、来自武汉,还有人宣称中国提供抗疫援助是“为了提升地缘政治影响力,是为了争夺世界领导权”等。这些政客或者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或者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指责中国,造谣抹黑。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此已经做了有力的澄清、驳斥和回应,我们也看到许多国际权威机构,包括世卫组织和一些权威专家都纷纷站出来,表达了反对意见。

关于对外援助问题,郭卫民强调,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国家对我们施以援手,我们至今铭记在心。当疫情在其他国家蔓延,我们向这些国家用各种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提供物资,分享抗疫防治的经验,派出医疗队等,都是希望这些国家能尽早地控制疫情,挽救更多的生命,也使国际社会尽早地恢复正常秩序。这些做法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优秀传统。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甚至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这是毫无道理、十分狭隘的。

郭卫民表示,当前,不少国家正在开展抗击疫情的艰苦斗争,我们对此感同身受,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我们将继续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推动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我们将坚持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