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10周年丨唐蕃古道重镇焕发别样“绿色”生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耿辉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13 15:50

唐蕃古道重镇焕发别样“绿色”生机

新华社记者耿辉凰

早晨8点,玉树市在朝阳中迎来新的一天。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玉树州分公司的邮件处理中心,一辆满载邮件的绿色厢式货车,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

邮件处理中心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大道。“结古”,藏语意为“货物集散地”,自古以来,玉树就是唐蕃古道上的贸易重镇。

货车缓缓停靠在分拣室门口,两名分拣员钻进车厢,将一个个包裹放上传送带。不一会儿,分拣室里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邮件。

身穿统一的绿色工作服,拉着绿色分拣笼车,揽投员们穿梭在大大小小的绿色包裹间,迅速整理着自己投送区域的邮件。繁忙之中,工作13年的巴桑动作显得尤为娴熟,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130多件邮件的分拣。不到9点,他就踏上了早晨的投送之旅。

坐进绿色的揽投车,巴桑感慨道:“刚工作时,我们3个人负责全城的邮件揽投,骑着摩托车。现在邮件更多了,人也变多了。现在我们共有9个人,开着面包车,在城市里走走停停,结束工作时已到晚上。”

2019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玉树州分公司共完成邮件投递104.26万件,同比增长33.34%,而在玉树地震发生当年邮件投递还不到4万件。

“地震后,玉树州邮政快递业经历了从归零到新生的蜕变。”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局长雷文林说。

2014年,玉树州完成了39个乡镇邮政局所的建设工作,各乡镇实现了邮政普遍服务全覆盖。2018年,全州258个建制村直接通邮。

伴随邮政业发展,快递业也进入了雪域高原。2010年9月,地震后5个月,第一家快递企业入驻玉树州。目前,全州已有10家快递企业。

“近年来,我们加强邮政和快递的合作,不断推进‘快递下乡’。”雷文林说,2019年底,快递企业陆续与州邮政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截至今年3月31日,“邮快合作”业务共覆盖243个行政村,进一步将快递服务延伸到乡镇、牧区的千家万户。

邮件多了,投递频次也随之增加。下午3点半,巴桑开始了第二轮投递。

在这座位于唐蕃古道的商贸重镇里,随处可见绿色的邮车和身穿绿衣的邮递员,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为这座高原城市增添一份别样的“绿色”生机。

“一看见门口有绿色的面包车停下,我就知道,巴桑带着我的快递来了。”李荣铁是巴桑的老客户。11年前他离开河南老家来到这座高原小城,经营着一家小卖部。

收到快递,李荣铁笑着说:“从湖南发货的槟榔,4天就能送到这里。”看着货架上摆放的火鸡面、鸡尾酒饮料、洗面奶等商品,李荣铁说,这些来自外地的商品销量都不错。

巴桑负责的区域,主要是结古大道和当代路等玉树市的繁华地段。巴桑说:“投送邮件的同时,还要揽收,开着车送完一趟要将近5个小时。”

雷文林介绍,2019年,玉树州共出口快件21.54万件,同比增长32.23%。糌粑、牛羊肉和特色手工艺品等以往在本地畅销的物品,也通过快递走出高原。

“下一步,我们还将鼓励邮政快递从业单位使用可降解快递包装材料,并对材料循环使用,让唐蕃古道焕发‘绿色’生机。”雷文林说。

(新华社西宁4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