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交棒:追记29岁殉职医生夏思思

来源:新华社作者:陆华东、廖君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03 14:43

新华社武汉2月25日电(记者陆华东、廖君)2月23日清晨,一位在疫情来袭时毅然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走了,年轻的生命定格在29岁。

夏思思,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协和江北医院)医生。过去一个多月,她一直与病毒战斗,直至生命之花凋谢。

“有事叫我,我来”

1月的一天,值了夜班的夏思思本可下班回家休息。听说有位70多岁的老人病情加重,她又返回医院参与救治,协调专家会诊、检查。随后几天,因为担心老人病情,夏思思主动留在病房。

“当时这位病人已经高度怀疑是新冠肺炎,思思也知道,可她依然选择回来战斗。当时医院、医护人员都进行了准备和防护,她却被感染了。”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邱海华哽咽着说。

邱海华说,夏思思是科里7位医生中最年轻的一位,工作从不挑三拣四,一切服从安排,还经常主动帮别人代班。“医院有下基层义诊或大型医疗保障工作,她总是第一个报名。”

“有事叫我,我来。”这句话是夏思思工作中的口头禅。医院、同事有什么急事,一个电话,夏思思总能及时出现。因为认真负责、乐于助人,她成为领导同事都很喜爱的“小思思”。

1月19日,夏思思突感乏力伴发热,随即住院治疗。“她依然十分乐观,我们去看她,她还经常询问医院工作情况,想早日重返岗位。”邱海华说。

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月23日凌晨,夏思思病情突然恶化,经多位专家紧急抢救,最终不幸去世。

“我们约好,要白头偕老”

思思的母亲是护士,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下,她很小对学医产生了浓厚兴趣,报考了医学专业。因为学医,思思还收获了爱情,认识了师哥吴石磊。

“我们约好,要白头偕老,一辈子幸福下去,把双方父母照顾好,把儿子培养好。可是,疫情把一起都改变了。”回忆起与妻子的点点滴滴,丈夫吴石磊泪流满面。

在吴石磊眼中,妻子就是一个平凡的女人,热心、善良,处处为病人着想。

在思思住院治疗的这段时间,吴石磊每天都会找时间跟妻子电话、微信联系。“我给她讲一些开心的事,让她有信心,或者录点孩子的小视频,发给她看。她不让视频,担心孩子看到她在病床上吸氧,受不了。”

2月7日,夏思思转院,吴石磊曾见过妻子一面,却没曾料想这是永别。

“万一我不幸走了,希望你坚强一点,把两边的父母照顾好,把儿子照顾好。”这是夏思思对丈夫的最后叮嘱。

“我们将用生命接力战胜疫情”

“请原谅我总想起你。请原谅我不知道1月21日是我见你的最后一面。请原谅我选了这些照片,以这样的方式思念你……”得知夏思思离世的消息,同事陈昌娜伤心地在朋友圈里写道。

“思思非常开朗活泼,工作中我们经常一起讨论病例,下班后我们经常一起逛街,而且她还很有爱心,经常给孤寡老人捐衣物、买早餐,大家都很喜欢她,舍不得她离开。”陈昌娜说。

夏思思虽然走了,但她的工位并没有空。为了寄托哀思,同事们连夜折了很多写满哀思的千纸鹤,一些同事还准备了蜡烛、菊花。

为了抗击疫情,夏思思的很多同事如今依然奋战在一线。“身为医护人员,面对疫情,我们不能退缩,我们将用生命接力战胜疫情。”邱海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