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银华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作葵、谭元斌、李劲峰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03 14:16

29岁,牺牲在抗疫一线——记因公殉职的武汉医生彭银华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谭元斌、李劲峰

医院五楼的一间会议室,临时布置成追思厅。几个普通的记录本,写满人们的追思。

武汉市江夏区卫生健康局20日晚对外公告,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彭银华,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去世。

“还记得你转到金银潭的那天,还是那么的阳光。”——彭银华的同事在追思记录本上这样写道。

“非常老实,非常憨厚,个子高高的一个男孩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主任陈浩这样回忆彭银华初来报到的样子。

彭银华是湖北云梦人,2015年毕业后被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录用,2019年7月分配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担任住院医师。

“他对工作非常用心,非常上进,总是不折不扣地去做好交代给他的任务,不讲条件也不讲困难,非常受大家欢迎。”陈浩说。

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内科与儿科党支部书记胡芬眼中,彭银华是个“非常憨厚、乐观、积极的小伙子”。“科室的医生如果家里有事,他肯定会帮人家顶班。中午一些医生护士忙得没时间去吃饭,他会到食堂去把饭打回来给大家吃。”胡芬说。

“吃了你的喜糖,却没能参加你的婚礼。”——追思记录本中写道。

正月初八,彭银华原定在这一天与心爱的人举行婚礼。

两年前的2017年11月,他与爱人领取结婚证,结为夫妻,因为在接受为期三年的培训学习,一直没有举办婚礼。

“考虑到彭银华的婚礼日期已定,我们没有安排他春节期间值班,准备让他过年以后再回来工作。但是随着疫情的升级,他主动表示要推迟婚礼。”陈浩说。

1月21日,彭银华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被列为第二批投入收治“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住院隔离病区。

“成立隔离病区后,患者蜂拥而至,我们当时一天就收治了130个病人。所有的医生都吃在医院、睡在医院。”陈浩说。

他回忆:“彭银华和其他医务人员一道,毫不退缩。同时,作为科室中除我之外唯一的男孩子,在那些需要体力的工作中,他承受的可能还要更重一些、更累一些。”

以身为盾,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追思厅挽联。

“大年三十的时候,彭银华感到不舒服,没有胃口、不想吃饭、有些低烧,当天给他做了肺部CT检查,没有看到明显的感染病灶。第二天仍然不舒服,再次检查,发现了感染病灶。”陈浩说。

1月30日,彭银华因病情加重被紧急送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虽然医院全力救治,终因病情恶化,彭银华于2020年2月20日21时50分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去世。他的爱人,已经怀孕6个月。

“彭银华医生非常热爱自己的岗位和自己的工作,对病人如亲人一般。转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后,还希望能够在痊愈后重新回到抗疫一线。”胡芬说。

“我们都告诉自己,坚持下去,才能让你、让我们都看见胜利的曙光。”“我们还会继续奋斗在一线,与病魔斗争到底!”彭银华的同事们这样写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彭银华医生的去世,再次让我们看到了这场战役的严峻和残酷。同时,彭银华也是我们医院抗疫战争英雄群体的一个优秀代表。他的精神将鼓励我们把这场抗疫战斗进行到底!”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院长刘承云说。

(新华社武汉2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