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一封无法寄出的家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均波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3-25 14:58

一封无法寄出的家信

王均波

尊敬的岳父:

您离开小莉和我们整整一个月了,在那里还好吧,相信天堂没有疾病和疼痛!

在咱老家农村,二月二日可是龙抬头的好日子。就在那一天,我临时工作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又有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实验室也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当天报告临床,大大提高了救治患者的效率,真是个好消息

下午16时16分,我正忙着联络媒体记者采访,突然收到小莉的信息:“爸爸去世了。”我印象中您身体尚好,加上当时太忙,便以为是小莉粗心大意发错了信息。忙完手头工作,我本想质问她怎么能这么粗心大意,但电话接通,就听见一片哭声,小莉哽咽着说:“爸爸走了……”话没说完,便泣不成声了。当时,我脑袋“翁翁”直响……

稍坐片刻,我又投入到工作当中。突然,又收到小莉的信息:“你能回来吗?”区区5个字,对我来说,尤如千斤重锤砸在胸口。因为疫情,我大年初三提前返回部队参加抗击疫情,几经波折,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负责配合媒体及时向外界发布火神山“战报”。我想一定是小莉扛不住了,要不然,她不会这样问——姥姥3天前刚刚去世,后事还没料理完,您又突发心梗突然离她而去……3天时间,两位至亲至爱的家人离去,对她来说无疑就是天塌了!

按理说,岳父您走了,作为女婿说什么都应该回去尽孝。可是,我来武汉参加抗疫的事,为了不让小莉担心,我一直都没告诉她。再加上,当时的疫情那么复杂,就算组织特批我回家尽孝,也得隔离14天后才能离开武汉,而且还需要别人替换我的工作,无疑给战友增添了麻烦和危险。

如果我不回去,从内心上又过不去,小莉带着2个年幼的儿女, 在疫情蔓延下连个车都打不着,您的后事她怎么料理?结婚10年,这是小莉第一次向我“求助”,更是为人夫最应该做的事,我却无言以对……坐在通勤车上,我把帽檐压得很低很低,任凭泪水顺着口罩往下流,脑子里满是您的音容笑貌。

您这辈子兢兢业业工作,也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退休后侍弄果园的那几年,您虽然很累,但能感觉到您是真的开心。2016年春节,我和小莉带着女儿笑笑来家里过年,您和妈妈整天乐得嘴都合不拢。特别是您每天陪着当时只有3岁的外甥女,做游戏、讲故事、玩沙堆,想着法子给我们做好吃的。10多天假期,您做的菜竟然没重过样。笑笑早就被您的各种美食所俘获,天天粘着您疯玩。回想起来,是多么幸福的时光啊,今后却再也享受不到了。

那阵子,每天您都要忙着办年货,还要带孩子,但您却说“这一天真忙叨,但听到小家伙那一声甜甜地‘姥爷’,就像喝了蜜一样甜。”可惜,您再也听不到笑笑喊“姥爷”了,再也听不到只有小外甥那发音还不清晰的“姥爷”了,听小莉说,不懂事的儿子还不时闹着要找姥爷,每次都听我得泪水直流……我多么希望是小莉发错信息了,多么希望疫情结束,我还能带着儿女回家,每天吃您做的各式各样的美食……

记得那次年夜饭,平时不爱说话的您,喝了点酒后,话渐渐的多了起来,除了说些您年轻时的辛酸往事,还透露出对小莉和我的想念与牵挂。您说那番话的原因我非常清楚,2011年,为了照顾我在部队的生活,小莉辞掉了大连的工作,随军到张家口当了家庭主妇。6年时间了,是我们第一次回大连过春节。

那些年,小莉带着孩子坚守在陌生的城市,所受的苦与累,只有经历过独自带孩子的人才能体会到。我偶尔回去看望一次,都会听到邻居们说“你可回来一趟了,快帮媳妇带带孩子,让她歇一歇,你媳妇自己带个小胖妞太不容易了。”

我知道您是牵挂小莉和我的生活,您还说从小莉很小的时候开始,因为您的父母身体都不好,经常需要去医院抢救,为了方便照顾,一家三代挤在不足40平米的房间里。小莉常常是一觉醒来,发现大人都去医院了……有时放学也回不了家,而是直接去医院找您和妈妈……

您操劳一生,没有享过什么福,大半辈子都在照顾治病的老人,恪尽孝道。好不容易把小莉养大,把她嫁给了远在异乡、经常回不了家的我,基本上没有时间陪伴在左右,我也常常深感愧疚,感觉对不起当初娶亲时“会给她一生幸福”的承诺。

您说那个春节过得最开心,希望我们来年还回家过年,我爽快的点头答应了,但因为各种原因,回家过年一推再推。没想到我再也无法兑现诺言……

就在我无法回家尽孝万分悲痛的时候,单位领导打来电话告诉我,上级组织已经安排人员到家里看望慰问妈妈和小莉,还帮忙办理您的后事,让您的最后一程走得风光体面,享受军属的礼遇。听小莉说,967医院领导照顾的特别周到,不仅帮忙跑前跑后,代表各级组织给您敬献了花圈,还送来了慰问金。

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令身处战“疫”一线无法尽孝的我感动万分,让我不再陷入两难之境,我唯有加倍努力工作,做到绝不让事情在自己手中耽误,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最好的成绩回报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厚爱——若有松懈,就愧对组织和这身军装。

一个月过去了,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街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火神山战“疫”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只待凯旋之日,再到您的碑前祭拜,跟您讲讲我在一线的故事……

女婿:王均波

2020年3月24日于火神山医院

(注:小莉为作者妻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