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蒋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立英 刘一波 李晓龙 高辉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3-25 10:53

“锐”不可当

——记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蒋锐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特约记者 刘一波 通讯员 李晓龙

蒋锐近照。高辉摄

哪怕“全副武装”,蒋锐也能被人一眼认出——因为他的防护服上不仅写着自己的名字,还有一句格外醒目的战斗口号:“锐不可当”。

作为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蒋锐从进驻那一刻起,便开始了冲锋。

那段时间,泰康同济医院按下了“快进键”:4小时内接收143名患者、48小时内完成新冠肺炎专科医院改造、72小时内开始批量接收患者……

大量患者短时间内集中入住,给放射诊断科带来极大挑战。蒋锐带领突击队加班加点安装CT扫描仪、调试机器、全流程推演,使放射诊断科快速具备了战斗力。

蒋锐在讲解患者CT。高辉摄

科室工作强度大,医护人员24小时接续战斗。蒋锐将放射技师和诊断医生结对组合,按照医技一体的原则协调配合,保证大家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能得到充分休息,自己却像停不下来的陀螺一样四处忙碌……

在感染十一科主任丁盛眼里,蒋锐时刻处于箭在弦上的战斗状态。

“一名重症患者脑干出血!”那天凌晨2时,蒋锐接到求助电话,立即赶往病区。

“搬运时一定要小心,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蒋锐指导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小心翼翼地把患者搬到放射机上,关闭隔离门、开机……及时准确的诊断报告,为临床科室提供了诊疗依据,使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连续高负荷运转10多天后,CT扫描仪发生故障,严重影响临床医疗工作开展。蒋锐带领大家紧急行动,一边全力抢修设备,一边启用备用CT扫描仪,改建备用CT室……连续奋战一整夜,备用机器成功运转起来。

这样的连续作战其实早在1月下旬就开始了。当时,四川成都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蒋锐所在的西部战区总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设发热门诊,规范隔离病区,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那几天,大量发热患者涌入医院,蒋锐与同事们一起持续奋战,为临床筛查诊断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除夕夜,蒋锐是在医院度过的。院里接到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的命令后,蒋锐立即递交了请战书,按下了鲜红的手印。那手印,凝聚着这名老兵一往无前的锐气,就像5年前援非抗埃时的冲锋姿态、15年前维和战场上的血性担当。

(解放军报武汉3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