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里远 扶贫一片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勇鹏 陈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3-16 05:06

相隔千里远 扶贫一片心

■丁勇鹏 陈 航

“感谢你们把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集聚到脱贫攻坚上来,倾心帮扶我们。”近日,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寄到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武部,落款是江西省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一头位于东南沿海,一头地处红色革命圣地,两者相隔千里,却因扶贫紧紧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张家港市人武部积极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跨区帮扶工作,与井冈山市结成“三联”(联学创新理论、联创先进组织、联建文明建设)对子,把干事创业精神写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该人武部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2019年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单位”。

几年前,张家港市与井冈山市实施结对帮扶,系统规划张家港市人武部与井冈山市古城镇的“三联”活动。

通过两地互学互促,不仅使古城镇所辖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村民致富的信心也逐渐增强。在当地群众和村镇干部的配合下,仅用了半年时间,首个合作扶贫工程——古城镇长溪村山背至鲇上公路及桥梁建设就顺利竣工,为山背片区的11个村组280多户、1300多名村民解决了出行难题。长溪村村民方海涛说:“以前,开车去古城镇产业园上班,要绕一个大圈。如今跨河大桥修通,只要3分钟就可到达。”

在对口帮扶中,张家港市人武部着眼长远、科学决策,着重帮扶开发扶贫产业,助老区群众积蓄发展后劲。“村里流转了荒废的土地,种下脐橙,不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还帮助村民就近务工。”古城镇农业园负责人刘承宜指着眼前占地1000亩的脐橙种植基地说,现在9个贫困村(居)都建成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一村一品”格局。

塘头村水尾组村民冯国富和妻子王秀珍常年在外务工,总是担心家里老人和两个小孩无人照顾。“现在脐橙特色农业园建在自家门口,我们就在里面上班,每月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冯国富说。

对于古城镇的变化,这里的干部群众都有着深切体会:2018年底,张家港市教育局、团市委投入30多万元用于古城镇助学兴教和结对助学;张家港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捐助图书800册,用于支援古城镇中心小学图书室建设;张家港市卫健委捐赠价值20万元的医疗器械,用于改善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条件……

“双方通过关爱帮扶、共建共融、互联互动互补协作等长效机制,已在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张家港市人武部领导介绍,为巩固“三联”活动成果,2019年他们出台了《关于与井冈山市继续开展友好结对的方案》,由两地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签订“情系革命老区·关爱革命功臣”合作协议,设立百名革命功臣家庭关爱基金,为井冈山市的革命英烈家庭帮扶解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家港市人武部主动与井冈山市人武部对接,捐赠口罩10000只,用于贫困家庭防护和民兵参与防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