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十分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永瑜 林少雄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3-06 15:37

防护服严不严实?”手机视频里,11岁的儿子卢震东说着说着,眼泪就“吧嗒吧嗒”往下掉。

他的爸爸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军医卢武生。

2月2日,卢武生与战友们一道携带物资装备,乘坐空军大型运输机千里机动,驰援武汉,抵达火神山医院,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临行前,与家人告别时,卢武生紧紧搂住卢震东:“老爸要上前线喽,在家要当好小男子汉,照顾好妈妈!”

卢震东用力点点头:“放心吧,家里有我。不过,我有一个要求——你到了武汉,咱们每天要视频通话10分钟,这是‘命令’!”

“好的,坚决执行儿子的‘命令’,每天视频10分钟!”

“拉钩!”

父子俩小指相扣,拇指相对,郑重地“盖章”。

看着爸爸出征的车子越走越远,卢震东用力地挥着手,眼圈通红。

没想到,一到火神山医院,卢武生就爽约了。在这里,忙碌的程度远超出想象。他所在病区接连收治了多名危重患者。一名患者被送来时高烧达39℃,呼吸衰竭,卢武生与战友立即实施抢救。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再加上救治工作连轴转,体力有些透支,在为病人实施胸外按压时,他刚上手就感觉喘不过气来。人命关天,他咬牙坚持,病人终于缓过来了,他却累得头晕眼花、胸闷气喘。下班离开病房后,他仍然有很多事情要忙:梳理当天救治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与战友进行病例讨论,研究最佳救治方案……

卢武生每天一大早匆匆赶往病区,开始一天的救治,等忙完手头的工作,常常已是深夜。想到儿子应该已经进入梦乡,他一次次拿起手机,又一次次放下。

由于学校推迟开学,卢震东上完网课、做完作业,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宽裕,就执着地等待着卢武生的视频电话。

“爸爸说话不算话,平时都是你给我下命令,什么‘站如松’‘坐如钟’,什么‘食不言’‘寝不语’,什么听到名字要答‘到’……现在轮到我下‘命令’了,可一点都不管用!”微信留言里,卢震东闹起了小情绪。

一天,当卢震东看到有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消息后,他心里十分着急,干脆给卢武生下了“最后通牒”:“爸,别忘了临行时的约定,再忙也得挤出10分钟。否则,回来不让你进家门!”

随着医疗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卢武生终于可以腾出时间兑现承诺,执行儿子的“命令”了。视频里,卢武生会把救治中的喜悦和感动与卢震东分享:“今天,爸爸负责救治的一个小姑娘康复出院了,与你的年龄差不多。她很坚强,打针时,从不哭闹。临别时,她还向我们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说长大以后也要当军人。挥手告别时,我和许多叔叔阿姨都流泪了。”

分别几天,卢武生也明显感觉到儿子的变化:平时寡言少语的他,在视频里变成“小话唠”。他会把家里的点点滴滴汇报周全,让卢武生放心;他也会喋喋不休地叮嘱卢武生,加强防护,注意安全。

工作任务繁重,每次通话,卢武生都不得不喊“暂停”。这忙里偷闲的10分钟,是他忙碌一天后最放松、最温馨的时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卢震东以前不太理解这句话。现在,他看到新闻报道中那些冲锋在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奋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他明白了,他们就是负重前行的一群人。而爸爸,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本文刊于2月23日解放军报军人家庭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