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实时辟谣还原真相: 别让谣言成为抗击疫情的绊脚石!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谣言一、乱上街的人员被抓去体育馆考黄冈密卷?

2月16日起,一条“湖北武穴市最严管控:凡不属于疫情防控人员上街被抓的,一律送到市体育馆学习,然后完成初中三年级的《黄冈密卷》一张,成绩及格者可以放回家”的消息在网上热传。

武穴市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谣言!考《黄冈密卷》是假的,公安局正在调查。”记者从武穴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武穴警方网监部门已介入调查中。

谣言二、武汉病毒所研究生为“零号病人”?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武汉病毒所毕业生黄燕玲是所谓的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

对此,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表郑重声明,予以辟谣:黄燕玲同学于2015年在我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在学期间的研究内容为噬菌体裂解酶的功能及抗菌广谱性,毕业后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

谣言三、新冠病毒专门在中国或东亚裔人种中传播?

病毒不会表现出某种种族偏好。新冠病毒可能感染的是免疫力低下且近距离接触过患者的人。不实信息导致不同族群之间缺乏信任,会让情况更糟。

病毒在不同人种之间可能存在敏感性差异,但不存在只在某一特定人种之间传播的病毒。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中国人或亚裔人种更易感染此次新冠病毒,只是这次疫情原发地在中国。

谣言四、银离子抗菌液能杀灭新冠病毒?

清华大学化学系孙亚飞博士表示:尚无权威机构证实银离子对新冠病毒的作用。银离子确实有一定的抑菌、杀菌效果,其原理是让蛋白酶失去活性,细菌无法完成代谢。但病毒与细菌不同,杀菌并不等同于能够杀灭病毒。

谣言五、多喝热水姜汤、运动、盖被子、晒太阳能杀灭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对热敏感,但并不是在26-27℃的环境下就能被杀死,而是需要在56℃、30分钟的条件下才能有效灭活病毒。人体内的温度在37℃左右,如果26-27℃就能将其杀灭,那么病毒在体内根本不能存活。所以,喝热水、喝姜汤、盖被子、晒太阳,都达不到杀灭病毒的温度。

谣言六、学校将于3月2日起分批开学?

近日,一张所谓《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工作安排说明汇报》的截图在微信群广泛流传。图片显示“根据省政府2月6日《公告》精神,原则上学校将于3月2日开学”,并列出了各年级不同的具体开学时间。这样的内容,引发了家长们的高度关注。

然而,这其实是一个在多地传播过的谣言。此张截图已先后被谣传为成都、长沙、杭州、大连、福州、莆田、宁波等多个城市的版本。当地教育局均表示该“情况汇报”与本市无关,具体开学时间还有待公布。请家长切勿听信谣言,以当地官方渠道公布的开学时间为准。

谣言七、武汉8名新冠肺炎病人挖墙逃走?

16日,微信上一张病房墙壁被挖洞,病人不见了的照片在网上热传。随后有网友称,武汉市青山区跑了8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人。

人民网记者核实得知,这是一则假消息,逃跑者是一名精神病患者,经检查已排除其患新冠肺炎。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新华社、生命时报、浙江日报、网信重庆微信公众号、黄冈市人民政府网站、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