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52军血战诺曼底》的虚假与谬误

编者按:近期,一篇起源于多年前音速论坛的钓鱼贴,“52军血战诺曼底”,再次被传播。某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被掩盖的历史令某些人振奋,某些人胆寒》的文章,冠以“美国最新解密”“英雄的背影”等噱头。虽然这是一则通篇虚构的钓鱼贴文,但为了避免逆向传播,我们还是邀请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李雷波老师,撰文澄清相关历史问题。

第一,该文号称发现了一个被各方势力掩盖的重大历史事件,即“中国五十二军血战诺曼底”,以证明其“蒋公”之目光远大,“不但把目光放在了中国战场,更放在了欧洲战场”。可是,它的惟一历史依据只是所谓的“最新美国解密档案”。至于这份“解密档案”的制作者(或作者)、形成时间、档案编号等信息,都没有具体说明,根本无从确认其真实性。

退一步讲,即使这份“解密档案”真实存在,在没有其他资料相互印证的情况下,也是无法确认其所述内容的真实性。一方面,历史学上有“孤证不立”的戒律,即孤立的资料无法建立起靠得住的历史;另一方面,档案资料也是有人制作的,其中更是不乏杜撰、伪造者,若不加分析就全盘取用,只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大概作者本人也觉得证据上实在单薄,不足以支持其“创造的历史”,于是有了杜鲁门下令销毁相关的“公开资料”、蒋介石不提52军等等“自辩”。美国是新闻舆论自由的国家,不知杜鲁门如何进行销毁“公开记录”(如新闻、报纸、期刊、书籍等)这种“创意操作”。假使真有此事,不公开的“档案资料”又为何也只剩下绝无仅有的一份?此外,这种牵涉中美英三国关系的重大历史事件,又岂是行政当局一手遮天所能全部掩盖的?此类画蛇添足的笔墨,恰恰反证了这份所谓“解密档案”的虚构本质。

第二,该文关于二战中开辟第二战场实施诺曼底登陆的认识,存在重大误解。文章在第三段在描述“诺曼底登陆”的原因时说:

一九四三年五月,此时二战已经进行了四年。在东欧,经过斯大林格勒战役,苏联已经转入战略反攻,纳粹德国节节败退。在西欧,经过不列颠空战失败的德国空军早已无力控制英吉利海峡。在这种有利形势下,丘吉尔和罗斯福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商讨在西欧开辟第二战场的问题。

德黑兰会议上的“三巨头”

左起: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

作者将诺曼底登陆描述英美两国“在有利形势下”争夺胜利果实的一个措施,时间在1943年5月。实际上,稍具二战历史知识者都应该知道,在“诺曼底”登陆是德黑兰会议上决定的,时间在“1943年11月”。提议开辟第二战场的历史背景也不是德军“节节败退”,反而是苏联在遭遇德国军队突然袭击后,国土沦丧,形势严峻,为缓解德军压力,由苏联首先向英国提出。据丘吉尔的回忆,最初的提议时间是“1941年9月15日”,而非“1943年5月”。而丘吉尔最初的反映则是“开辟第二战场是完全不可能的”。

作为开辟第二战场最终方案的“诺曼底登陆”,也并不是丘吉尔初衷。丘吉尔最初关于第二战场的战略方案,是经意大利、土耳其进攻德国的迂回战略,而非跨海登陆作战。事实上,正是斯大林在德黑兰会议上说服罗斯福,进而共同压迫丘吉尔,才正式作出在诺曼底登陆开辟第二战场的决定。

第三,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是基于中国军民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及巨大牺牲,特别是珍珠港事件前几乎独力抵抗日本法西斯的重大历史贡献。该文罔顾事实,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戏说”成罗斯福与丘吉尔的暗箱操作,情节如同街头鱼市的讨价还价,并将“52军血战诺曼底”的情节嵌入其中,想象力不可谓不丰富。

盟军部队登上诺曼底滩头

从渊源上看,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与珍珠港事件后中国“四强”地位的获得是紧密相关的。早在1942年2月反法西斯同盟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中,中国就已经正式确立了“四强”地位,这是得到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认可的。虽然丘吉尔基于老殖民主义者的傲慢对中国地位的提升颇有微词,但在公开场合对中国的“四强”地位也是不得不认可的。中国作为反法西斯阵营四大国的地位,经过开罗会议、敦巴顿橡树园会议以及雅尔塔会议,总体上是不断巩固的。在四大国架构的基础上,加上法国临时政府,才组成后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美国罗斯福总统固然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重要支持者,但因当时盟国执行“先欧后亚”“重欧轻亚”战略,在东亚战场上迫切需要中国的抗战力量制衡日军,所以美国对中国的支持也完全出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事实上,在珍珠港事变发生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并未派遣任何成建制的军队进入中国战区,仍是由中国军队独自抵抗日本法西斯势力。不仅如此,两次缅甸战争基本上还是用中国远征军作为主力进行的。

中国在东亚战场上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南亚战场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牵制了大部分日本陆军主力。如果反法西斯阵营重要领袖的丘吉尔对此视而不见,尚须派兵参加诺曼底登陆加以证明,岂非多此一举。正如丘吉尔所说的,“同一个想入非非的人争辩,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

第四,按照作者的逻辑,52军是在德黑兰会议后“在运力吃紧的情况下”,“运往夏威夷”,并在夏威夷经过“半年”时间的训练。作者可能不知道,当时缅甸已被日军占领,主要的交通线滇缅通道被截断,中国与外界交通的唯一途径是自印度飞越世界屋脊至昆明的“驼峰航线”。这条航线担负着为中国抗战输入美国租借法案物资的重大使命,因为这条线路运力有限,加上日本空军的骚扰,大批援华物资只能滞留在印度。在这样的运输条件下,不知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将“两万九千一百三十七人”运往夏威夷?

更何况,当时中国抗战形势严峻,根本不可能抽调兵力他顾。日军攻占缅甸后,兵锋直接威胁云南及中国抗战的大后方。五十二军奉命驻守云南中越边境,阻挡日军对抗战大后方的进攻,这本身就是对抗战的巨大贡献。

第五,中方关于国民党第五十二军的记载是完整的。根据资料记载:抗战以来,第五十二军先后曾参加过平汉路北段作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1939年冬季攻势等作战任务。此后,第52军长期处于整训待战状态。1941年移防广西柳州,1942年调驻云南,隶属第九集团军,改为半美械装备,镇守云南边陲之广南、文山、砚山、富宁、西畴、麻栗坡等地,与占领北越河内、海防之日军对峙,历时二年半。1944年,滇南国防紧张,第九集团军增加了第五十四军,以加强边防。后因滇西局势恶化,五十四军开赴滇西,五十二军仍继续担任滇越路东约500余里的防地。抗战胜利后,五十二军奉命自滇入越,经清水、沙阳、太原、宣光抵达北越之河内、海防等地,接受日军投降。军部驻在河内、后移海防。1945年冬,全军自海防乘美军运输舰队开赴东北,参加内战。历任军长分别为:关麟征(1937)、张耀明(1938)、赵公武(1943)。1943年后共统辖三个师,各师师长分别为:第二师刘玉章、第二十五师姚国俊、第195师郑明新。

两岸三地关于第五十二军的各类公私记载,都没有该部调动至国外训练并参加诺曼底登陆的任何线索,当事人更是没有任何相关回忆。如果说在美国有杜鲁门下令销毁所谓的“公开资料”,中国并无这种“神操作”,为何全无踪迹可循呢?

作者补充道:“档案还记载,当时国民政府之所以调动五十二军,就是因为它强大的战斗力。但是五十二军负责驻守云南,保卫抗日的大后方,为此,陈诚想了一个妙计,用一批新兵和五十二军进行了掉包。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五十二军的军长和师长仍然呆在云南,从其他部队调来了一批新的少壮派军官,包括军长,也就是档案中记载的Shir Wong,以及三位师长,和士兵一起远赴重洋,前往瓦胡岛。”

这种看似“巧妙”的解释,恰恰证实了作者对抗战时期中国军队的无知。当时中国军队远远称不上现代化、制度化的部队,官兵之间还存在各种传统的宗族、血缘、亲友、同学等关系作为凝聚力的关键纽带,官兵之间是紧密相连,无法随意分开的。高级军官如果与这支部队毫无渊源,基本上是不可能凭借一纸命令加以控制和指挥的。而随便调换军营主将,更是军中大忌,这种杜撰也同样显示作者对于军事常识的无知。

第六,从时间逻辑上看,作者的“创意叙事”也实在拙劣可笑。作者描述五十二军夏威夷的训练时写道:

“年轻时的安吉丽娜是瓦胡岛上人见人爱的美丽姑娘,一九四三年的时候,她才十八岁,刚从高中毕业,在亚历山大医院实习的时候,她结识了一位帅气的中国军官,并且相爱。而快乐时间是短暂的,一年之后,这批中国军队就要前往诺曼底。”

如果按照作者的逻辑,五十二军是德黑兰会议(1943年11月)后被运往夏威夷的,中国军人出现在该地的时间不可能早于1944年初,而“1944年6月6日”该部就已经被运到诺曼底参战了。所以假使这一切都成立,该部在夏威夷时间不可能超过半年,作者在前面也“知道”训练只有“半年的时间”。试问那位姑娘“1943年”见到的“中国军官”究竟是何许人也?“快乐的时光”如何能够持续“一年”之久?实际上,该文到此已基本是胡编乱造了。

第七,作者杜撰情节说夏威夷的“体能训练”要求“所有人的万米成绩必须达到十八分钟”,已有网友指出其荒唐。直到目前为止,男子万米长跑的世界纪录是有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于2005年创造的,时间是“26分17秒53”。如果当时的训练真有“十八分钟”的要求,大概是只能是作者联合外星人创造的“天方夜谭”了。

万米长跑世界纪录运动员贝克勒

第八,通过全文的内容,我们也大致可以看到作者本人的思想底色。作者似乎和他“描述”的丘吉尔一样,并不相信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大牺牲和贡献,认为只有中国派兵参加像诺曼底登陆这样的行动,才能证明中国的实力足以胜任常任理事国。为此,他不惜虚构情节,杜撰史料,不遗余力的“创作”关于国军参与诺曼底血战的“历史事实”。

他自己或者根本不知道中国战场在二战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军民的伟大贡献,或者视而不见,一定要中国军队在欧洲战场有所表现才算数。这种以欧洲战场为中心的观念,典型地反映了作者思想上的“西方中心主义”。表面上看似歌颂中国军队的“英勇事迹”,实际上恰恰暴露其“崇洋媚外”的底色。

第九,最后再说一下其所依托的“美国解密档案”。因作者并没提供这份档案的相关信息,我们无法核实。即使这份“档案”真实存在,作者描述的信息也基本符合“档案”的记录,那么“五十二军血战诺曼底”就可以成立吗?当然不能。因为如果没有其他各种公私资料相互印证,甚至在当今各种资料高度开放的时代,仍然找不到相关历史线索的话,更加可能的情况不是各方掩盖历史,而是这份“档案”本身就是虚造杜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