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战“疫​”关键时刻,莫让谣言扰乱舆论场

病毒,毒害的是人的肌体;谣言,毒害的则是人心。

灾难是一个巨大的横切面,从中可以清晰看到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如在此次疫情开始阶段,一些信息披露不及时,使良莠不齐的自媒体信息有了广泛传播的空间。更有甚者,鼓动和放大人们的负面情绪。有时造谣者仅用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幅恐怖场景,散播恐惧和沮丧,试图摧毁和抹杀这个时刻那些伟大的逆行者们。

当前,两万多名医护人员,4000余名军队医护人员从各地赶赴武汉,中国医疗的精锐力量在驰援江城。只为能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老百姓一个国泰民安。

而就在这场生死搏斗间,我们总能发现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选择性忽视这场战“疫”中的主体,选择性忽视从上到下,从政府机关到基层民众所做的努力,总是以挑剔的眼光去审视,带着所谓的“上帝视角”去评判。

不干事者不知难!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是在故意带节奏,扰乱我们;还有些造谣者只是用嘴巴和键盘来体现自己的存在感,可是作为心智健全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谣言抹杀不掉,那些宁愿将自己置身于高度感染风险中的医生和护士们的努力付出;谣言抹杀不掉,那些写下请愿书甚至偷偷藏好遗书然后毅然赶赴防疫一线的解放军和武警战士们;谣言抹杀不掉,那些在行政动员之下赶赴一线冒着寒风和冰雪驻守在各个路口、商场、小区和街道,冒着密切接触风险挨家挨户排查和走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谣言抹杀不掉,那些捐钱捐物到防疫一线的普通老百姓的贡献和付出;谣言更抹杀不掉,国家不惜付出巨大社会和经济成本也要启动的最强响应和全国防疫指挥资金以及人员调配和方案布局。

针对前期防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部门已经在查缺补漏。

现在,我们每天可看媒体公布的疫情汇总,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前赴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各地对民众关注热点的及时回应,这些举措让谣言无处可藏,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可以调整心态,从容地应付挑战。

而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该处理的及时处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

武汉近日开展为期三天的地毯式大排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医护人员艰苦奋战、科研体系高速运转、一线干部逐户排查登记、厂商加班生产医疗用品、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规涨价的药店等行动让我们看到政府的努力,国家的努力以及每一个参与者的努力。

心怀光明者,总是会看到黎明的曙光。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团结互助的民族,每一次的苦难,都会让我们更加团结!每一次的困难,都会让我们更加坚定!

今天,疫情攻坚战已到关键时刻。

苦难与坚强,阻击与驰援,在江城武汉这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等无数历史考验的城市演绎着。

在这里,每天都有很多故事发生。这里的每一个故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

战斗仍在继续——

浩荡长江水,见证着江城保卫战,记录下这里英雄人民的大爱壮举。

巍峨中国魂,见证着全国人民众志战疫,讲述着属于我们民族的故事。

在这个即将到来的20年代的春天里,我们坚信,所有的坚守,都有春暖花开的一天。

每一名在这场战“疫”中生死与共的中国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