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信访干部化身“跑腿员”“保卫员”,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国家信访局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2-23 15:00

疫情面前

他们无所畏惧,甘当“跑腿员”

义务为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粮送菜

他们勇往直前,愿做“保卫员”

下沉一线,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他们在维护群众权益的同时

为千万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战“疫”动态

山西

晋城市信访局: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活动处置工作规程,分别对群众来访接待处置、来电处置、网上投诉处置、群众来信处置等规程作了具体性的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力度,在将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后,岗位前移,每天由1名局领导带队全天到一线排查处置信访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涉疫信访问题;党员积极主动参加所联社区防控工作,为全面打胜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永济市信访局:细化网上信访操作指南,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电话或来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同时,明确专人负责网上信访办理和接听投诉电话,对涉疫信访事项马上办、快速办、简易办,强化跟踪督办,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辽宁

沈阳市信访局:成立全市信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带班值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双重责任。启动信访事项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细化网上信访操作流程,积极引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信、电”等方式反映诉求。加强对群众咨询反映疫情问题的宣传解答,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面打响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战“疫”一线

天津

天津市信访办:在保证正常业务运转的同时,组织力量积极参与青岛道社区的封闭管理值守工作。值守人员从每日早8:00时至晚22:00时,在青岛道与建设路交口处,对青岛道社区每天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人员登记,确保社区出入人员可防可控、不漏一人。

和平区信访办:在认真办理好群众网上投诉和来电来信反映事项的基础上,指派模范党员参加和平区集中隔离观察点临时党支部,担负起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的艰巨任务。深入街道社区和商务楼宇,配合相关单位派发明白纸、宣传单,向困难群众和困难老年人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做好帮扶救助。

内蒙古

阿拉善盟信访局:采取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切实加强疫情联防联控。深入小区住户,挨家挨户登记信息、统计数据,摸排疑似人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对居民区进行消毒防疫,督促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定期了解从外返回人员的体温变化。

宁夏

吴忠市同心县信访局:广泛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知识、最新公告及相关政策。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做好小区进出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到社区办公室值班值守、协助做好数据汇总、统计、上报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疫”线故事

战“疫”前线上的“父女兵”

南君岭是内蒙古敖汉旗信访局办公室主任,自疫情发生后,他迅速投入到其所居住小区的防疫工作中,负责该小区防控的全面工作。

南君岭得知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困难,于是通过微信群了解到他们的购物清单,第一时间到附近超市细心挑选购买,将所购物品送到家门口,并及时对该家门口进行消毒。“隔离期间还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多亏了南主任啊。”疫情阻击战中,不时地会看到南君岭给运送垃圾车消毒、登记出入表格、在小区巡逻的身影。

受父亲的感召,正值寒假期间的女儿南芳得知小区招录志愿者后,积极报名加入到一线阵地,与父亲并肩战斗。“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坚守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父亲是我的好榜样,我要向他看齐。”南芳骄傲地说。

上阵父女兵,疫情面前,南君岭父女俩 “疫”起应对,筑起防疫“篱笆”,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安全,这正是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逆行者”最真实的写照。

(综合山西信访微信公众号、辽宁信访微信公众号、天津信访微信公众号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