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换90后保护你们!他们撑起通往春天的“钢铁运输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2-16 21:28

这些天,一辆辆军用卡车连起一道道“绿色长城”,昼夜不息地穿行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

经中央军委批准,根据中部战区命令,湖北省军区协调驻鄂部队抽组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任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

运力支援队驻地。马嘉隆/摄

从水果蔬菜到医疗物资,从保障市民生活到支援医院建设,这群大多是90后的年轻战士,用行动撑起了一道特殊时期的“钢铁运输线”。半个月以来,为了能让市民快点吃上新鲜蔬菜,他们甘愿蹲在路边随便吃口盒饭……为了让“方舱医院”早点收治患者,他们不顾一天的劳累,星夜出征,通宵达旦……为了让九省通衢之地尽早恢复往日荣光,他们无怨无悔地奔波在路上……

在这座似乎被暂停了的城市里,他们连接起错落其间的无数个生机勃勃的点位,让市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衣食无忧,如一股微风,起于青萍之末,吹皱一江春水。

1月29日,得知要组建运力支援队的消息后,94年的何凯立即写下请战书,迫切想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请战书递上去后,心急不已的他,每天都在盼着出征的号角,每天都要去询问队伍何时集结。3天后,运力支援队正式成立,何凯如愿以偿地前往武汉抗疫一线。

2月1日晚11点,刚到宿舍放下行囊不久的何凯,立即从驻地出发,次日凌晨一点,运力支援队正式执行首次任务,他们连夜把一批生活物资送往各个超市。再回宿舍时,已是第二天早上7点,天已大亮。

何凯在搬运物资。

2月2日,运力支援队全面投入运输任务。对于队员罗灵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本应该去和女朋友领结婚证。春节回家订婚,年后领证,计划里,这是一个幸福难忘的假期,可突然爆发的疫情,让他决定重返战场。在武汉生活了15年,罗灵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地道的武汉人了,家乡有难,他责无旁贷。

2月5日,立春刚过,武汉市新建成的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忽如一夜春风来”,一觉醒来,人们惊喜地发现城市里的医疗床位又多了不少,不过,对于运力支援队的队员们来说,这股春风,是他们连夜拼出来的。出了一白天任务的队员们,听说晚上有支援方舱医院建设的任务,纷纷在微信群里抢着请战。有的人早上5点出车,次日凌晨3点归队;有的人中午11点出车,次日上午10点回驻地……

在灯火通明的工地上,总能看到这些披着迷彩雨衣的身影。他们纷纷表示,累肯定是挺累的,不过为了能早点让医院建好,再苦再累他们也心甘情愿。

运力支援队队员在搬运物资陈兴旺/摄

虽然队员们战意高昂,但驾驶员必须要求充足的休息,才能确保行车安全。拼过了支援医院建设最繁忙的那几天,大家纷纷作好了打“持久战”准备。翻开队员们的任务纪录,虽然还是难免早出晚归,但大家每天执行任务的时长基本稳定在了七八个小时,没有夜间临时任务的话,都能够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这些天以来,平均每人每天要装卸四五吨货物,脱了衣服,大家都能感觉到自己变瘦了,肌肉线条也更明显了。路边不时会遇见些自发向他们敬礼或竖起大拇指的市民,也让他们的心里始终都暖暖的。

对于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来说,日期的概念被慢慢淡化,只剩下两种状态——有任务、没任务。2月8日早上,看着队里面给大家准备的一小碗汤圆,大家才恍然发现今天是元宵节。正月十五闹元宵,赏灯游园,于此时的武汉确实过于奢侈。但在执行任务里过节的运力支援队队员们,依旧很充实。吃完早饭,早上9点,何凯出发了,他和战友们要连续前往3个送货地点。临近中午时,他们在给一家超市运送物资,看他们还没吃午饭,商家送给他们一袋小面包,请他们拿着路上吃。队员们悄悄把小面包塞回了商家的车上,卸完货临走时才正式谢绝商家的好意。重新上路不久,他们停下车,在路边的商店里买了袋一样的小面包在路上充饥。晚上8点,何凯回到驻地,匆匆开始吃晚饭,吃完饭和家人说一声节日快乐,这个元宵节,他自己同样觉得很快乐。

2月15日,武汉气温骤降,风雪交加。运力支援队一如既往的给80个点位送去必备的物资。阵风7级,路面湿滑,行车的风险不同以往,路面上能看到的车屈指可数。装卸货物时,仓库大多是露天的,狂风裹挟着雪花甚至是冰雹扑面而来,即使戴着手套,官兵们的手很快也被冻得通红。即使这样,他们依旧按计划送出了270余吨的物资。回到驻地时,他们突然感觉,平日里常见的那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牌匾,似乎被风雪洗刷得更加锃亮了。

运力支援队队员在搬运物资。罗丹/摄

漫天风雪中,记者问刚执行完任务回来的何凯:“你来前线有什么顾虑吗?”他想了想,回答说:“父母年龄都挺大了,挺担心他们的。”“那你自己有什么顾虑吗?”这次,何凯没有犹豫,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什么都不怕。”“真没有吗?”何凯用力地点了点头,语气中带着些笑意,可能也有点“冤枉”,“真没有!”“那等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干什么呢?”何凯说:“想回去看看父母,再给媳妇儿补一场浪漫的婚礼!”

后来,记者了解到,何凯的家其实就在武汉古田三路,这些天执行运输任务时,他至少路过家门七八次了,却每次都只能“擦肩而过”,既是纪律不允许,更怕自己每天在外面跑把病毒也带回家了。他和妻子去年12月结婚,本打算3月8日办婚礼,现在,何凯每天奔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的妻子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婚礼,肯定得延后了。

2月16日,晴空万里。武汉路面上的车又比平日多了几辆,年轻的志愿者们也纷纷走上街头,仿佛昨日的风雪不过是一场幻梦,春天,真的不远了。而比阳光更暖的是,“90后”们,真的长大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