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员工讲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如何极速建成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张妮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07 12:24

六家基建企业一线员工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如何极速建成。

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雷神山医院于6日开始验收并逐步移交。从1月25日接到命令、1月26日完成施工图纸到最终验收移交,这座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拥有1500张床位的大型医院仅用了十余天。几天前,编设床位1000张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仅用9天就实现从完成设计方案到交付的全过程。而正常情况下,建设这样体量的医院,至少需要两年工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惊讶地评论称,“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央视对两家医院施工现场24小时网络直播开通后,上亿网民自愿充当“云监工”,为一线建设者鼓劲呐喊。在这场抵御疫情的紧急救援行动中,大量国企、民企和外企集中发力,成为“中国速度”的践行者。日前,《环球时报》记者电话连线参与两家医院建设的部分企业,请现场一线人员解密:他们如何在极短时间内完成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张标注了日期的拼版照片显示的是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历时10天(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中建三局:“小时制”地图确保进度

1月25日,提前进场,完成大部分地面平整。

1月26日,防渗层施工全面展开,开始底板钢筋绑扎。

1月27日,首批集装箱板房吊装。

1月28日,1栋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

1月29日,板房安装完成20%,水电暖用、机电设备同步作业。

1月30日,集装箱板房进场、改装、吊装快速推进。

1月31日,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

2月1日,活动板房全部安装完成,道路、医疗配套设施施工全面推进。

2月2日,火神山医院工程完工。

这是中建三局建设火神山医院的部分工作进度。1月23日,武汉市决定由中建集团在汉企业中建三局牵头,在武汉市蔡甸区火速建设火神山医院。在“年关”和“疫情”的双重阻力下,如何加快增派劳动力进场?中建三局物资组紧急拨通一个又一个工友和家属的电话,对工友的担心和焦虑,解释了一遍又一遍。负责项目招采工作的韩建英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能做的就是提供一切资源帮助工友上岗,哪怕要我们一个个去接,也要把他们接来”。1月24日,项目入场挖掘机95台、推土机33台、压路机5台、自卸车160台,160名管理人员和240名工人集结完毕。1月24日除夕当天,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一座小土山被连夜铲平,累计平整场地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小。

春节期间临时备货,型号不齐是现实问题。据中建三局项目技术员黄甜介绍,各厂家生产的板房规格型号都有差异,“这些差异看似只是厘米级,但当几百个集装箱拼接起来后,误差将达到几米。”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在深化设计中对780多个集装箱的排布进行重新“精准定位”,需要一根线一根线设计排布。连续奋战4个昼夜后,黄甜和同事终于完成深化设计,火神山医院建设的“蓝图”宣告完成。

为保障工程按时完工,负责工程信息管理工作的黄挡玉和团队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搭建了一个包含设备、人员、物资、工程实况等所有实时数据的“临时数据库”。黄挡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每天上午10时和晚上6时,我们都会对现场各单位施工进度按小时进行通报考核,如有延误,第一时间上报,确保进度受控。”

中国电信:云部署缩短建设周期

如果说箱式板房组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躯体,那么让躯体活起来,有赖于看不见的信息化系统。采用传统方式安装大量IT设备最少需要10天,紧要关头,5G、云计算等新技术派上用场。中国电信利用云部署,仅用12小时就完成火神山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2月1日,雷神山4G、5G、医疗云、互联网、语音通话等通信及信息化服务开通准备工作,也提前3天全部完工。

1月27日清晨,中国电信接到指令,需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开通央视直播。由于当天交通管制升级,武汉电信新业务中心主任张涛和同事只能背着摄像头等设备,徒步2.5公里走进工地。当晚20时,央视对两家医院建设工地的直播顺利开通。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雷神山医院项目总监邱海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为赶工期,现场没办法安装复杂的管道路由,只能临时将网线埋在地下。地面施工开始后,再把网线改装在围墙上。“为确保网络直播不中断,工作人员每两小时要到围墙上巡视一次。医院投入使用后,我们将逐步将网线改成管道路由。”

1月31日早上9时30分,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接到解放军总医院紧急需求,要完成火神山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远程会诊调试。为抢工期,避开基建开挖,中国电信武汉蔡甸分公司从知音湖中铺设一条光缆接到火神山。21时15分,中国电信与华为团队合作完成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的网络铺设和设备调试。借助这个平台,外地医疗专家可通过远程视频,与火神山医院的医务人员对病患进行远程会诊。

中国石化:全力保障救护车

2月3日,与火神山医院仅一墙之隔的中国石化武汉知音大道加油站里一片繁忙。从2月3日凌晨开始至2月9日,知音大道加油站对所有进站加油的120救护车辆提供免费加油服务,为转运患者的救护车司乘人员提供免费简餐服务。2月3日凌晨起,该加油站员工全面升级防护措施,穿隔离服和护目镜上岗。

与火神山医院仅一墙之隔的中国石化武汉知音大道加油站

“火神山医院接诊以来,到加油站来的救护车越来越多,最大的困难是克服心理压力。说一点不怕,那是假话”,知音大道加油站站长李郑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看到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在争分夺秒拯救老百姓的生命,我们必须坚守岗位。”他回忆说,几天前,一辆救护车进站加油。救护车司机主动表示:我车里有确诊病人,你不要来加油,我自己加。“但我们的员工还是很自觉地上前帮忙,这是职业本能。”

中国石化此次承担了为两家医院免费提供油、气的任务,除此之外,火神山医院建设初期,中国石化的知音大道加油站还曾作为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临时会议场地。“大年三十医院正式开工,那几天武汉又在下雨,工地现场全是泥,这么冷的天,很多建筑工人想喝口热水就只能来加油站。”李郑军说,加油站4名员工要为近4000名施工建设者提供热水、方便面等物资供应保障。“我们加油站每天要烧近200壶开水,已经烧坏了6个水壶。”加油站员工董进荣表示,这家加油站后来被火神山医院建设者称为“红帽子港湾”。

国家电网:连夜吹响集结号

2月1日凌晨,火神山医院顺利通电。200多名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用一周时间,克服恶劣天气对施工带来的影响,顺利完成任务。大年初一接到任务后,湖北武汉江夏区供电公司当晚便紧急组织人员,制定施工方案,调配吊车及设备运输车辆,将10台环网柜、26台箱变从外地装车送至医院建设工地。

由于筹建医院电源隶属于军运村供电网络,且都是地下电缆,与正常接线区别较大,再加上疫区阴雨天气频繁,强化临时供电设备的运行管理、保证医院投运后的用电安全成为当务之急。现场负责指挥的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总经理胡浩介绍说,为保障雷神山医院的安全用电,每处施工现场都配备有工作负责人,并用栅栏和围栏带进行提醒和警示,防止人员误入,最大限度确保施工现场施工和用电安全。

施耐德电气:非常规操作保障医院

2月3日火神山医院接诊前,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紧急援建的电气设备就已用于两座医院。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华中区高级区域经理杨晓文表示,通常核心元器件从中标到交付需要1-2周,而火神山医院的所有核心元器件必须在两天内完成交付。由于时间紧迫,所有流程都是“非常规操作”。在接到需求时第一时间主动协调设计院、成套设备厂去问设计图;几十个系列的产品清单陆续出炉,团队拿到一部分就立即协调一部分,逐个核对库存并立即发货;园区封路,工作人员就先用平板车把设备运到路障旁边,人工把零件递过去,让另一侧的盘厂接收,保障生产。

“火神山和雷神山项目的火速建成,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基建的强大能力,特别是高效组织各单位、协调资源、供应链保障能力。”杨晓文表示,施工现场的氛围也令人感动。“施工热火朝天又忙中有序。场外等候进场的物资和车辆一眼望不到头,但大家都有序排队、进场。”

三一重工:吊车司机每天只睡两小时

在全民围观的“云监工”直播中,网友们给中国基建设备起了昵称。三一重工的混凝土泵车被称为“大红”,挖掘机被称为“小黄”,起重机则被叫作“送高宗”。自1月24日接到建设任务以来,三一重工的41台起重机、8台泵车、35台搅拌车、22台挖机共计106台设备24小时昼夜不停,顺利完成场地平整、砂石回填、土方浇筑等重要环节的施工。

“云监工”给在医院工地作业的机械设备起昵称

武汉恒力中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红光是三一重工的VIP客户,购买过数台三一品牌挖掘机。1月24日,他接到需要挖掘机到火神山医院施工的通知后,二话没说应下了。那时公司已经放假,考虑到武汉公共交通停运及疫情防控需要,黄红光决定亲自上阵,将一台挖掘机用拖车拉到施工现场。“我到工地时,那里的挖掘机已经很多了,上百台在24小时作业,现场人山人海”,黄红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施工现场看到了李克强总理。“总理冒着生命危险到工地看望我们,我感觉很自豪,感觉自己为国家作了一点点贡献。”

据三一重工重起事业部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陈劲松介绍,该公司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紧急贡献了60多台机车,已放假回家的机车司机接到电话后自愿回武汉,让他很感动。“有的工种可以24小时两班倒,但我们的吊车师傅每人每天只能在车上睡两三个小时。”

得知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后,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80后党员刘涛主动递交了“请战书”。刘涛平静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应该做的。我相信,中国哪个地方有困难,每个中国人都有义务、有意愿去做一点贡献,只是每个人的工种不同而已。”在工地的这几天,让刘涛印象最深刻的细节是,一天中午吃饭时,四五个工人没地方休息,直接躺在冰冷的工地上睡着了。“他们真的非常辛苦!‘基建狂魔’的赞誉,是所有一线普通工人用智慧和辛苦换来的!”刘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