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在武汉的雨里,我们紧紧相拥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唐杰责任编辑:赵阳
2020-02-07 11:13

唐杰(左)和陈炜主任合影。 ​

今天是到达武汉的第13天。

十多天来,身边感动的人和事特别多。今天的武汉冷飕飕的,雨水滴滴答答落在草地上、路面上,还有那许多为了此次疫情而坚守的“最可爱的人”的头上、肩上。

元宵节快到了,医疗队组织战友们用手机录视频给亲人们送去问候,用这样特殊的方式与家人团聚。大家都是既紧张又激动,紧张的是怕自己说的时候没忍住眼泪,会让亲人们更加挂念自己;激动的则是自己做到了“保护好自己”这一简单却又艰巨的工作,亲人们不用担那么多的心。大家都把自己的心里话浓缩成短短几句,不敢说太多,生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情绪。

始终忙碌在病房、驻地的感控组陈炜主任拍视频时,我开玩笑地问了一句:“陈主任,想二宝了没?”就这一句,她马上转身去抹眼泪了,然后哽咽着冲着镜头说出对丈夫、儿子们和父母的想念。拍完视频后,她的眼泪大颗大颗地落在口罩上。我心里特别愧疚,虽然队里有要求,不让大家亲密接触,但我还是忍不住走上去从背后抱住她,拍拍她的背,安慰她:“没事,等疫情过了咱们就可以回去了,回去就可以见到儿子了。”

可是,你知道她说的是什么吗?她说:“我真的怕,怕保护不好咱们的医疗队,保护不好你们。”说到这里,她转过身来。我抱着她,她哭得更厉害了一些,说:“我不是因为想儿子了哭,我是真的怕保护不好你们,我希望咱们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家去。”那一刻,这个参加过抗击埃博拉的女战士,就这样在我面前毫无保留地宣泄着自己,而这份担心的对象是我们医疗队的每一个人。

13天,她肩负的是150个队友的平安,我不敢想象她这几天是怎样拖着病体熬过来的。除夕当晚紧急出征,我遇到她时,她自己的物品都没来得及收拾,只想着赶回科室把资料硬盘带上。到达武汉后,她第一时间去医院实地勘察病房环境,与其他专家共同商量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改造病房,合理设计“三区”,规划病区路线,梳理防护流程,展开紧急培训。我仍记得1月25日晚上的那次培训,她站在队列前面,一步一步地讲怎么穿、怎么脱防护服,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流程,强调每一个步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一位队员都听得认真,练得仔细。

病房准备当天,她和另外三位感控专家走遍了每一个隔离区,贴标识,安装摄像头,布置感控24小时实时监控。有时,她在病区“清洁区”的监视台旁一坐就是一整天。我问过她:“你又熬了一夜,冷不?”她说:“冷也要熬着。咱们这次时间太紧了,培训时间太短,队员们穿脱防护服还不是很熟悉。我们在这里帮大家盯着,才放心。”

不仅是病区,医疗队生活区的感控也让她牵肠挂肚。那天早上碰面时得知,她又熬了一夜。吃过早饭,看她还没有离开的意思,我就问她:“怎么不回房间睡觉呢?”她说:“我还要等到九点钟给驻地的员工和保洁员做感控培训,咱们生活区的防护措施也不能马虎。”

她随身携带的,除了口罩,还有衣服口袋里常备的药。也是吃饭闲聊时才知道,她心脏一直不好,每天都要吃药。正是她的坚守,才有了我们的安心,能够踏实地告诉家人们“我们很好,不用担心”。

“陈主任,我们的好,离不开你啊!”一想到这些,我紧紧地抱住她,她忍住哽咽,埋头在我湿湿的肩上,我能做的只有紧紧地抱着她,就像她默默地保护我们一样……

(作者唐杰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