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春走基层】抗击疫情,内蒙古“网上乌兰牧骑”在行动!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作者:张枨 发布:2020-02-05 20:08: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抗击疫情,内蒙古“网上乌兰牧骑”在行动!

记者 张枨 

“我用我的青春来证明,我用我的生命去追寻,我用我的信仰去改变,平凡的我们不平凡的人生……”充满感情的词句,令人动容的旋律,这首歌曲《英雄》,讴歌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逆向而行的医护工作者,唱出了对他们的赞美,希望全社会风雨同行,共克难关。

杭锦旗乌兰牧骑队员刘洋在创作歌曲《英雄》。受访者供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电视上看到无数奋不顾身的医护工作者,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乌兰牧骑队员刘洋等三人深受感动,花费两天两夜于1月29日创作完成了这首歌曲,并作为“网上乌兰牧骑”作品进行发布。

在内蒙古,像他们一样在网上进行作品创作展示的乌兰牧骑队员并不在少数。今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内蒙古各地乌兰牧骑原定的文艺惠民活动都取消了。虽不能登台近距离为百姓送文化,但乌兰牧骑队员们“以文艺的形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直不变。

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自治区文联等单位,号召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创新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充分调动乌兰牧骑队员积极性,全面做好“网上乌兰牧骑”工作,进一步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

在此期间,广大乌兰牧骑队员通过自身的文艺特长,酝酿、创作文艺作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助阵疫情防控战役。“我们要求队员坚持就便原则,利用现有条件,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在各自家中进行单人、双人等家庭式表演,创作歌曲、朗诵、快板等各类宣传防疫的作品,在‘网上乌兰牧骑’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展示。”赤峰市喀喇沁旗乌兰牧骑队长吴国辉告诉记者。

喀喇沁旗乌兰牧骑队长吴国辉在家中创作快板作品《为逆行者点赞》。受访者供图

作品大多时长在1至3分钟,以歌、舞、乐、小戏小品、乌力格尔、好来宝等小型作品为主。杭锦旗乌兰牧骑队长旺扎拉脑日布介绍:“除了歌曲《英雄》,近期我们还创作了四胡独奏《爱的奉献》、马头琴独奏等一系列作品,感谢一线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是对整个社会的奉献。”

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杜绝大范围人员聚集,各地乌兰牧骑严禁组织队员进行集体录制、集体排练,充分突出乌兰牧骑小型、便捷、灵活、一专多能的特点。

吴国辉通过手机向记者发送了他近期创作完成的快板作品《为最美逆行者点赞》,“我们现在已经创作了十多部作品,既有宣传‘戴口罩、勤洗手’的抗疫知识的作品,也有讴歌一线工作者的作品,在朋友圈和各新媒体平台收获了众多点赞,起到了良好的宣传鼓舞作用。”

除了网络,观众还可以在内蒙古广电网络上的“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专区,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收看,内容涵盖以往乌兰牧骑演出的歌舞、器乐、舞台剧、话剧、下乡演出等精彩节目。目前,专区覆盖超过100万个家庭,已经有31支乌兰牧骑队伍表演的176个节目上线,节目时长1200多分钟。

喀喇沁旗乌兰牧骑队员于忱晖在创作歌词《大爱无言·大爱无疆》。受访者供图

如今,内蒙古各地的乌兰牧骑队员都在用文艺记录真实生活,传递正能量,如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牧骑创作的音乐快板《坚决打赢这一战》、玉泉区乌兰牧骑录制的歌曲《风雨同舟 共渡难关》、科右前旗乌兰牧骑拍摄的抖音作品《为武汉加油!》……这些作品以文艺的形式反映党领导下各条战线防控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