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巾帼自愿奔赴生产第一线 “做口罩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姚改改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02 18:31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改改

1月30日下午,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的网上妇女之家——“浦阳妇女e家”微信群里,出现了一条招募令:“浦阳伊家惠康招募令:因生产需要,浦阳惠康口罩公司拟招募工人和志愿者,要求女性,40岁以下(包装工可以放宽年龄),初中以上文化,身体健康,经面试培训后上岗,薪资补贴面谈,请有意者扫码入群。明天上午集合,具体详情入群及面试时详谈。”

发布者是浦阳镇妇联主席郑国女。“为了抗击疫情,全镇正在通力协作。目前,口罩生产企业缺少女工,领导第一时间想到让我来发动妇女。”郑国女说道。

自2016年群团改革以来,浦阳镇建立了网上妇女之家微信群。微信群覆盖全乡镇,辐射3000多位妇女,及时发布活动安排、妇女培训以及生活资讯等内容,成了当地妇女心中的浦阳“百度”。

群里一呼,百人响应。短短几小时内,就有114名妇女报名。妇女们的高涨热情,让连日来忙得连轴转的杭州惠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莫关根暂时稍稍松了一口气。

惠康主要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企业原本在1月19日(腊月二十五)放假,除了6名本地女员工,大部分来自外地的员工都踏上了回乡过年的旅程。

然而,谁都不曾料到,疫情来势如此凶猛。1月24日(除夕夜),莫关根接到政府通知,火速开工,“留守”的6名本地女员工,也即刻投入库存口罩的包装工作中。

当原料不足的问题逐渐缓解,库存口罩存量下降,再加上投入新机器,生产线增加,人手不足的问题越发突出。考虑到疫情防控,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这才有了郑国女在群里招募工人和志愿者一事。

发布招募令的第二天上午9点半,第一批40多名志愿者如约在惠康公司集合,大家自觉排队量体温,并在食堂聆听了人事主管老师对纪律、防护和工作量方面的培训。

听到要连续5天上工,江西俞村的汪方英第一个举手报名。“我是家庭妇女,时间比较自由,不要说连续上5天,就是5个月都没关系。”

随后,志愿者分成白班(早上8点到晚上8点)和晚班(晚上8点到早上8点)进行口罩生产,确保24小时不间断生产,保障口罩供应。报名成功并接受了培训的志愿者当天晚上便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

目前,惠康日产普通口罩1万只,N95口罩1万只。其中普通口罩,预计一周后将日产4万只,两周后日产8万只。企业生产口罩将由上级主管部门统一调配。

“我们现在有约30名工人,目前还缺晚班工,接下来,还会缺正式工。”莫关根说。

为此,1月31日晚上,郑国女再次在“浦阳妇女e家”群里,发布了惠康招工启事,招工对象为45岁以下女性。

“说不辛苦是假的,我现在小腿有点酸痛,但说不辛苦又是真的,心里一点都不觉得苦。”2月1日,从早上七点半进车间,一直忙碌到下午五点多的汪方英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脸上虽然一直挂着微笑,但声音中透出了一丝丝疲惫。“我之前一直全职在家,还没有这么工作过。”

据汪方英介绍,在进到生产车间之前,需要经过多道程序。脱下自己的鞋子,换上生产用鞋,跨过一道门,脱下外衣,戴上口罩,穿上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工作服,再到消毒间,将裸露的双手消毒后戴上手套。完成这一流程后,才可以进入生产车间。

“麻烦是麻烦,但这可是要生产抵抗病毒的口罩,开不得一点玩笑。”这时,汪方英严肃地说。“只要我们从车间出来,就必须把工作服和手套都换掉。”为了不浪费时间和工作服、手套,她选择了工作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

由于一开始技术不娴熟,汪方英不小心钉坏了几个口罩。这让她很心疼,在她看来,当下医用物资紧缺,每一个口罩都无比珍贵。在师傅的指导下,汪方英很快上手,精神高度集中地忙碌了起来。

“我儿子在部队当兵,为国家做贡献。现在疫情就是战场,我做口罩,也是为国家做贡献!我会一直干到疫情缓和,工厂不再需要我。”汪方英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