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硬骨头”的爱民情怀——“硬骨头六连”所在旅扶贫攻坚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张金娟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1-27 18:58

“硬骨头”的爱民情怀

——“硬骨头六连”所在旅扶贫攻坚见闻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张金娟

1月27日,大年初三。

一大早,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连长赵松就收到一件特殊的新年礼物——感谢信。

写这封感谢信的是一位名叫杨嫄的六年级学生。她来自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硬骨头六连”希望学校。

杨嫄在感谢信上说:“当我接过资助款时,心里万分激动,因为这资助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

就在一个多月前,六连士官刘晓东利用回江西老家探亲的机会,专程赶赴九江,代表全连官兵再一次为13名家境贫困的学生捐助了书包等学习用品以及部分生活费。

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原南京军区某红军师“硬骨头六连”曾驻扎在这所学校内,并在抗洪结束后进行援建,学校也因此改名为“硬骨头六连”希望学校。目前,该校是九江市浔阳区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我们连队和学校是共建关系。”赵松说,“20多年间,我们对学校的关注、资助从未中断。”

“硬骨头六连”希望学校德育主任文俊胜说:“‘硬骨头’们这份深沉的爱民情怀,令人感动。”

目前,全国共有3所以“硬骨头六连”名字命名的希望学校。

“硬骨头六连”的捐资助学活动,只是其所在旅扶贫攻坚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旅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旅政委陈震宇说,2017年部队移防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周边村镇建立联系,第一时间成立由旅长、政委亲自挂帅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按照“驻地变扶贫传统不变,对象变扶贫标准不减”的原则,科学筹划、精准推进,常态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送医扶医等工作。

春节前夕,记者随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来到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石下屯村小学。学生家长刘学梅对记者说,部队官兵的帮助极大改善了他们家庭的面貌,改变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旅长苏祥定介绍,从2017年起,旅先后投入数十万元用于教育扶贫,通过援建书吧、赠送桌椅、文体器材、空调和课外书籍等形式帮助周边石下屯小学、埔筏小学、凤山小学、苑西小学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

此外,这个旅还因地制宜分类扶贫,帮助帮扶村改造道路、维修旧房,充分发挥部队医药和维修方面的技术优势,为村民提供免费、便捷、优质的医疗和维修技术支持,坚持开展巡诊义诊送药品活动。

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这个旅外训任务越来越重,时间越来越长。为了加深与驻训及演训地域群众的沟通和了解,融洽军民关系,他们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之路——

驻训场地附近部分村庄生产生活出现困难,经与汕尾市捷胜镇人武部和南塘镇人武部沟通,旅精心筹划了2个扶贫项目,得到驻训地域群众一致好评;

2018年,当得知驻地部分村庄修路灯资金有缺口时,旅主动提出援助;

……

这个春节,岭南大地,暖意融融,生机勃勃。“硬骨头”们继续奔走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

(新华社广州1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