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疫情防控、万家灯火,背后有他们坚守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琳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1-27 16:24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姜琳)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许多人坚守在岗位上。电力系统近百万职工就是其中一部分。他们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保障医院、企业和居民可靠用电。

大年初三,内蒙古通辽市区200公里外的±800千伏扎鲁特换流站积雪皑皑。零下20摄氏度的户外,25岁的国网蒙东检修公司员工李世荣正和同事们开展站内充油设备红外测温工作。

“每逢春节,设备负荷就会激增,24小时都得有人值守。几千万人的用电安全关系重大,一点都不敢马虎。”李世荣说。

30岁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工李哲,此刻也忙着巡线和抢修。杭州接连下雨直到年初三,湿冷天气增加了电力设备出故障的概率。受疫情影响,很多市民自觉留在杭州过年,供电保障格外重要。

李哲的妻子许清珏,是浙江省防疫定点医院——浙一医院的药剂师。怀有5个月身孕的她,这个假期也天天在医院忙碌。

国家电投集团下属中国电力大别山发电公司积极响应湖北省电网防疫应急要求,大年初一连夜组织启动二号机组。

26日上午,机组顺利并网。大别山发电总装机容量2×64万千瓦,日发电约2500万千瓦时,直供武汉使用,为湖北防控疫情提供电力保障。

华电福建可门公司码头上,一艘货船刚刚靠港。春节期间,可门公司所有应急抢修人员、物资、车辆等随时待命,积极应对紧急故障抢修和疫情防控,构建牢固的电力“安全网”。

27日,华能德州电厂燃料运行班班长李庆昌正在集控室通过监控检查接卸煤的情况。由于岗位需要,49岁的李庆昌已连续29年没有在家过春节。

“一线现场和集控室一天都离不开人。我们唯一的目的就是确保万家灯火。”李庆昌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