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众更有参与感 “十四冬”群众项目播撒冰雪种子

来源:冰雪壹号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21 15:58

1月的内蒙古严寒刺骨,但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和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十四届全国冰雪运动会群众冰雪项目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比赛分别开展得热火朝天。这是群众冰雪项目首次进入全国冬季运动会,这些或源于有深厚群众基础,或起源于民间的项目的加入让更多普通群众得以参与到“十四冬”,也让内蒙古的冰雪氛围更为浓厚。

内蒙古队与江苏队在比赛中

“我们的队员散布在内蒙古各个地区,很多都是当地学校的体育教师或者教练员,为了备战‘十四冬’雪地足球比赛我们集合起来练了20天左右。‘十四冬’之前我们都没接触过雪地足球,这次接触之后觉得还是有一些新奇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身体站不稳,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赛更具趣味性。这项目对场地要求不是很高,很适合在冬天在孩子们中开展,这样很多孩子一年四季都能练习。”雪地足球女子丙组内蒙古队教练员李玲说。她是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

“大家为了能参与‘十四冬’克服了很多困难,打‘十四冬’比赛前后需要30天左右,我孩子才10个月,但我还是来了。我前半生踢球的经历对我来说是宝贵的财富,我以此为荣。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很少能有再参与到全国比赛的机会。我是一名蒙语文老师,也不能像其他队员那样在教练席上圆梦。‘十四冬’真的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来了海拉尔之后,冰雪和冬运会氛围特别强烈特别浓,一说起我们是来参加‘十四冬’的队员,大家都会非常羡慕我,能打这个比赛,我非常荣幸,我会把我的这些经历说给我的孩子听,我想我的小孩也会以我为荣。”女子丙组内蒙古门将阿容·胡斯勒说。

来自湖北、浙江等南方省市的队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回去之后会和其他人分享我们的比赛感受和经验,希望下一届冬运会还能有雪地足球。”男子丙组湖北队边锋鲁储国说。“以前没想过冬运会和我有什么联系,没想到还有这个机会,这是我第一次踢雪地足球,而且也是第一次参加冬运会,我会非常怀念这次比赛的。”浙江队队员周园说。

图/新华社

冬泳尽管没能入选‘十四冬’群众项目,但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呼伦贝尔冬泳协会的成员们也在积极筹备迎接“十四冬”的相关事宜,冬泳将作为“十四冬”表演项目,为“十四冬”的顺利举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在这湖面上凿开了一块儿用于训练,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到这里围观,给我们拍照。一听我们要在‘ 十四冬’表演他们都很高兴,感觉‘十四冬’就在身边,很接地气,我们也高兴。‘十四冬’给我们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也让更多人了解冬泳这项运动。”冬泳爱好者邓云娇说。

“十四冬”的到来,让内蒙古人民的这个冬天不再“猫冬”。无论是参与其中还是做普通观众,人们纷纷走到户外,内蒙古长达7个月的雪季让这里的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展和参与冰雪运动,将“十四冬”迎进来,让承办冬运会成为在内蒙古播撒冰雪种子的契机,以实际行动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