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21 15:36

自由式滑雪项目简介

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的美国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人们渴望自由的心理促使这项全新的刺激的滑雪项目出现在人们面前。此项目最初只是将高山滑雪和杂技集于一身,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1971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举行世界上第一次正式的自由式滑雪比赛。1975年起举办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1986年在法国阿尔卑斯山的蒂恩镇举行了首届自由式滑雪锦标赛。1992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项目有男、女雪上技巧(1992年列入),男、女空中技巧(1994年列入),男、女雪上芭蕾于1988、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首次增设男女趣味追逐赛。目前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共设有13个小项,分别为:男、女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技巧、障碍追逐、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和空中技巧混合团体。

自由式滑雪比赛规则

自由式滑雪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专门的滑雪场上,通过完成一系列的规定和自选动作而进行的一种雪上比赛项目。自由式滑雪类似与花样滑冰,根据表演的艺术效果和竞技水平决定的个人得分,它要求运动员有非常好的平衡能力和空中控制能力。

空中技巧(Aerials)

空中技巧始于20世纪初。1928年美国的卡尔顿(John Carleton)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穿着滑雪板完成雪上空翻动作的运动员。1958年瑞士滑雪教练费尤雷尔(Art Fyurrer)在滑跳中完成空翻和转体动作。空中技巧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场地由出发区、助滑坡、过渡区一、跳台、过渡区二、着陆坡和终点区组成。比赛时每人试跳两次,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评定空中动作分和着陆动作分,两者相加再乘以动作难度系数,即为一次试跳的得分,两次试跳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资格赛前12名获得决赛资格。

雪上技巧(Moguls)

雪上技巧是在设置一系列雪包的陡坡线路上进行回旋动作、空中动作以及滑降速度的比赛,雪上技巧场地长200~270米,宽15~25米,坡度为24~32度。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男子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

比赛中选手从四条不同线路当中选择三个作为自己的比赛线路,在信号显示开始之后,选手滑下一个偷巧的斜坡,然后划过一些列的起伏的、高度在1.2米的、间距为3-4米的雪包。比赛中的雪包分两种,一种是接近线路的顶部,一种是接近线路的底部,选手必须在比赛中表演两种不同的跳跃,跳跃方式由自己选择。

在选手滑下的时候,目标就是越快越好,过程中他们要表演两个跳跃,当中不能出现技术错误或者失去平衡,不同的雪上跳跃包括360-1080度旋转,侧翻,跳跃,前后空翻等各种的动作。

最终以回转动作和空中动作质量分以及计时成绩分相加评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资格赛前20名晋级决赛,决赛比赛顺序根据资格赛成绩倒序进行,五名“旋转”裁判根据选手的旋转动作完成质量时候有失误等打分,两名“腾空”裁判根据选手完成的情况、腾空的高度和质量打分。最终得分最高的选手获胜。

趣味追逐赛(Ski Cross)

这是本届冬奥会上的一个新的比赛项目,这个比赛很像高山滑雪当中的集体出发,也像是单板滑雪比赛中的越野赛,是一项体现速度和激情的运动。参加这个比赛的选手很多都有过高山滑雪的经历。

这个滑雪比赛是为了考验滑雪者的滑雪技巧而设计的,内容包括各种的类型和规模,滑道就像普通滑雪道一样,有平直滑道,宽滑道,和横滑道,也有弯道,像岸边和山坡这样的滑道。其中身体的耐性和强壮度是在这项运动中取胜至关重要的,因为运动员连续做4到5个动作需要60秒或更久。

趣味追逐赛比赛分为资格赛、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所有选手分组进行比赛,每一组比赛四个人,其中前两名晋级下一轮,最后的“大决赛”决定第1-4的排名,“小决赛”决定第5-8名。

U型池(Ski halfpipe)

运动员在一个U型场地上用自由式滑雪技巧表演,表演各种技巧:筋斗,翻转,抓板和转体。比赛包括资格赛轮和决赛轮,每一轮选手都要完成两套动作,最终按照得分高低排名。

雪坡赛(Ski slopestyle)

运动员在一个倾斜的雪坡上表演,雪坡上设置有不同的障碍,如钢轨、四分之一的管道、跳跃的障碍,比赛采用淘汰赛制,在半决赛和决赛里,选手每一轮完成两次比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