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21 15:28

短道速滑项目简介

短道速滑(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起源于加拿大。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修建室内冰球场,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经常到室内冰球场练习。90年代中期,加拿大的蒙特利尔、魁北克、温尼伯等城市相继出现室内速度滑冰比赛。1905年加拿大首次举行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

1969年加拿大在第33届国际滑冰联盟代表大会上,向与会代表散发了《短跑道速度滑冰规则》,1975年国际滑冰联盟成立短跑道速度滑冰技术委员会。1976年首次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尚佩思举行国际短道速滑赛,1981年起举办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

短道速滑在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全部8个分项分别为:男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2年列入)、1500米(2002年列入)、5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女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4年列入)、1500米(2002年列入)、3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

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被列为表演项目。李琰勇夺1000米金牌,并打破1000米、1500米世界纪录;在1989年世界锦标赛上,郭洪茹获得3000米第一名,成为冰雪项目时隔26年之后的第一位世界冠军;1995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获得第一枚集体项目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1996年世界锦标赛上,李佳军在1000米项目上的金牌,使中国在短道速滑项目上获得了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

1997年杨扬在日本长野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中国的第一个全能世界冠军,至2002年世界锦标赛她连续夺取六届的全能冠军。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十九届冬奥会上,杨扬勇夺500米、1000米两块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第20届都灵冬奥会上,王蒙夺得500米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包揽女子比赛四枚金牌。

短道速滑比赛规则

短道速滑比赛每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项目中最多可以派3名选手参赛,比赛采用淘汰制,以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的比赛方式进行。四或者六名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出发,站位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途中在不违犯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获得小组前两名的运动员将紧急下一轮,直到决出最终决赛的四名选手。

短道速滑男女接力赛分两天进行,由半决赛和决赛组成,男女各八支队伍参加比赛,每队四名运动员,每个队伍自己决定每个运动员要滑多少圈,但最后两圈必须由一个人完成,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能够完成超过1.5圈比赛就很不寻常了,这也就是说一个运动员有可能会上场参加7、8次接力。与普通的田径比赛中接力要用接力棒不同的是,短道速滑的接力比赛运动员只需要在到达接力地点的时候推送下一个队友出发就是完成了接力。

短道速滑比赛场地

比赛场地面积为30×60米,椭圆形跑道每圈长111.12米,直道宽不小于7米,弯道半径8米,直道长28.85米。场地两端弧形弯道处摆放黑色橡胶块,作为标志线,也增加比赛的安全性,运动员不得滑入标志线内。直道区则没有标志线,可以任意滑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