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队迎来“上门年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毅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1-19 17:09

深冬,清晨,大山。一场大雪刚刚谢幕,冰天雪地中,一辆小货车由远至近,车速并不快,车内不时传出笑声。小货车此行的目的地,是那个大山里的执勤中队。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深山中队迎来“上门年货”

■刘毅

深冬,清晨,大山。

一场大雪刚刚谢幕……

冰天雪地中,一辆小货车由远至近,车速并不快,车内不时传出笑声。小货车此行的目的地,是那个大山里的执勤中队。

山道崎岖难行,中队的战士周末外出,都需要提前跟村里的村民“约车”。破旧的小“面的”在山路上颠簸,一趟颠下来,人常常头昏脑涨。

春节将至,几场洋洋洒洒的大雪阻断了下山的路,连小“面的”也没了踪影。这些天,一直想着要筹备年货的指导员张帅犯起愁来。新兵刚下连,节日氛围不浓厚,新同志难免会有思乡情绪,迎接他们的第一个春节可不能潦潦草草。望着窗外漫天飞舞的大雪,张指导员在队部来回踱步。他从胸前的大衣口袋中掏出一张略带体温的纸。“新兵小王家在江西,想吃家里的糍粑;小李是重庆人,就想在过年时吃顿火锅;还有新排长小刘,刚毕业半年,在想要的‘年货’一栏里,他填的是家乡和母亲的名字。”望着纸上的“年货”需求,指导员张帅有点后悔自己许下的承诺。

“蒋股长,你说这可怎么办?”张帅在电话里向宣传保卫股股长蒋学祥诉说了烦恼。

这天,张帅正在办公室里忙碌,营区门外突然传来几声汽车的喇叭响。

“张指导员,我们送年货来了。”张帅赶到营门口,只见一辆小货车正停在门口,小货车身后长长的车辙像两条长长的线,延伸到远方。蒋股长微笑着站在车边挥手。

打开货车后厢,这份年货着实让中队的战士们惊喜:新鲜的蔬菜水果、小王念念不忘的糍粑、小李盼的重庆火锅底料。平常伙食中极少见的食材,不断地从货车上搬下来。战士们笑容洋溢在脸上,仿佛提前感受到了年味儿。巧妇有米可为炊!看到大批新鲜食材运到营区,炊事班的老杨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在库房里找出锅子等家伙事儿,擦拭洗刷起来。

裁纸,研磨,蒋股长挥毫泼墨创作起春联,对新春的祝福和希望跃然纸上。“指哪打哪发发命中,走哪闯哪仗仗必胜。”“听党指挥敢于担当,以苦为乐扎根山区。”一副副对联墨迹刚干,战士们便迫不及待地张贴到墙上、门旁,营区里红红火火,好不热闹。

夜幕来临,投影仪大屏幕上的影像给了中队官兵更大的惊喜。支队提前联系官兵家属录制了春节寄语视频。当看到母亲熟悉的脸庞出现在屏幕上,排长小刘偷偷抹了一把脸。

“排长,你咋流泪了?”

“胡说,火锅太辣了!”

月上枝头,热闹的营区渐渐安静下来。张帅将蒋股长送到中队门口。

“咋样,这上门年货还满意不?”

“满意,五星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