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培育产业提供岗位 昭通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事做能致富

来源:昆明信息港作者:江枫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1-16 20:06

【新春走基层】培育产业提供岗位 昭通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事做能致富

让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稳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他们有事做,有钱赚。提供充足的就业渠道,成了昭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一项重要工作。

李德东从自然条件恶劣的鲁甸龙树镇,搬到了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目前,他在广东粤旺农业集团在鲁甸建设的食用菌基地承包了两个大棚,种植香菇。

李德东在食用菌大棚里工作。记者江枫 摄

“投入了5.6万元,去年10月以来已经收获了14000多斤香菇,价值5万元左右。现在还能收一茬,估计能赚几万块钱。”李德东说。

广东粤旺农业集团技术总监吴从军介绍,食用菌基地由鲁甸县农投公司负责资产投资和基地管理,粤旺公司负责种植技术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可以选择基地务工、承租大棚经营、资产收益分配等形式增收。

“一个大棚一年可以种植两季,年收入在12万元左右,扣除成本,可以有3.2万元左右的纯收益。”吴从军说。

基地用工也优先使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按照1000个大棚计算,食用菌基地能带动1100户4400余人就业脱贫。

超越公司的万亩苹果园。记者江枫 摄

昭通超越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发展5万亩苹果示范园,也有效带动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脱贫。

该公司基地负责人李炳伟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资金入股、果园托管、田间学艺、转型升级等方式,可以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精准脱贫。

他说,“土地流转的价格是每亩900元,每亩每五年又增加200元,这样,涉及到的农户就全部可以增收。”

超越公司一区和四区负责人高冰说,果园用工也优先使用周边乡镇贫困户就业,每年用工需求为120万人次,这样算来,可带动3000人每年增加收入18000元到24000元。

鲁甸县布嘎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梦亭,将烤烟地流转了7亩给超越公司,她和丈夫也都到公司工作,每人每天可以有60元收入。

目前,李梦亭因为有文化会写字,已经当了库管员。她说,“种地种烟很辛苦,收入又受很多因素影响,但在公司打工,工作相对就不那么辛苦,收入也有保障。”

富蔬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农残检测。记者江枫 摄

昭通市富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每天为昭阳城区200多家餐企配送蔬菜和生鲜,公司通过订单农业,带动了建档立卡户25户增收,通过吸纳就业,带动了87户建档立卡户就业。

“世界彝都”景区里的精美绣品。记者江枫 摄

昭阳区旧圃镇葡萄井正在建设的“世界彝都”景区,不仅有恐龙谷、动物园、儿童乐园、动漫乐园,还有浓郁的彝族文化。

走进葡萄井,“来世界彝都,享彝族风情”的广告牌就印入眼帘。霸王龙、腕龙、迅猛龙、翼龙等近10种“恐龙”也特别吸睛,其中的腕龙、霸王龙有两三层楼高,十分威猛。

据介绍,“世界彝都”景区是在昭阳区原六祖文化广场基础上投资建设,目前,恐龙谷景点已基本建设完工,景区内的彝族文化展馆,陈列着精美的彝族传统服饰和现代服饰,一种用“打结绣”技艺织出来的彝族服饰,堪称该馆的镇馆之宝。

“世界彝都”景区已经吸纳了30多人就业,其中有近20名是演职人员,部分是特色餐馆人员,他们多数来自本地,今后,景区会把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也纳入计划。

目前,昭通正积极通过培育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餐饮、物流企业等形式,努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