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亲历中国军队冬季训练·2020①:冲进风雪,体验“冻感”与“动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发布:2020-01-16 16:03: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神射手”的重新定义

朔风透铁甲,大雪满弓刀。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四连上士雒吉垚脚蹬履带、手扶炮塔门,一闪身钻进“铁疙瘩”,迅即进入战斗状态:检查瞄准镜、搜索捕捉目标……铁甲驰骋之际,瞬间击发,而后快速冲向下一目标。

“4发4中!”一轮考核结束,记者不由对雒吉垚竖起大拇指:不愧是“神射手”。一旁的连长张士峰感叹:“神射手”归来!

听到连长的话,记者接过话茬,问及缘由。

原来,雒吉垚曾多次打出骄人成绩,是团队的特级射手。但去年的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中,雒吉垚“马失前蹄”。

那天,作为第一车组上场,雒吉垚发现,场地设置跟以前完全不同。

“车在哪儿停,距离是多少……”面对临机设置的目标,驾驶员、二炮手都慌了神。

雒吉垚尽力控制紧张的情绪,但车速快、晃动大,他无法获得准确数据。在没有距离参数、无法精确瞄准的情况下,前3发都脱了靶……

考核期间,该团领导发现,跟雒吉垚一样在射击中凭经验、背数据的射手不在少数,真正会在坦克行进间判定距离的官兵寥寥无几。

面对惨不忍睹的成绩,雒吉垚在检讨反思会上坦言:“以往考核是熟悉的靶场,射击出发地线、射击地线、目标位置都固定不变,射击诸元早已烂熟于心,射击中基本不用判定目标距离,凭经验也能打出好成绩。”

战场上,敌人不会在固定位置等我们打。为此,在随后的训练中,团队注重临机设置目标,更换目标位置、射击距离,不断升级实弹射击模式,倒逼射手破除“靶场思维”。

去年秋天的一次演练,再次刷新了雒吉垚对“神射手”的理解——

5发命中的他,却被告知3发无效。考官如此答复:“5发命中,但前2发命中的是目标主装甲的大倾角位置,判定跳弹;最后1发命中的是目标爆炸反应装甲位置,判定为未击穿,故有效命中为2发。”

以往射击只要能上靶就可以,现在团里训练向实战靠拢,“精准”的定义不只是命中,而是更加严格的毁伤评估。“不是考官在刁难,而是自己与实战脱节了!”想到这,雒吉垚若有所思。

面对全新的定义,雒吉垚意识到自己对目标有效毁伤区域认识不足,“不学习就会挨打!”他加班加点研究目标装甲分布及原理,同时结合课目训练,逼着自己每次射击弹着点必须精确命中可毁伤部位。

精武永无止境。新年伊始,雒吉垚再次发起冲锋。“命中!命中……”在快速射击课目练习中,雒吉垚1分钟内完成16次精确击发,不仅突破了自己的最快纪录,也打破了连队纪录。“我要用每一次精确命中来完成‘神射手’的使命!”雒吉垚说。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