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西藏军区某陆航旅全天候实战化训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三成 晏良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1-15 16:26

海拔4000多米的狭窄山谷,机长罗诚、副驾驶邹天悦驾驶直升机,做着各种复杂的战术动作。坐在运输舱内,记者随着直升机的剧烈晃动不停摇摆,感觉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1月8日上午,雪域高原某地。西藏军区某陆航旅组织模拟特情处置、特殊场地起降等高难课目训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高原雄鹰”迎难而飞

——西藏军区某陆航旅全天候实战化训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特约记者 晏 良

海拔4000多米的狭窄山谷,机长罗诚、副驾驶邹天悦驾驶直升机,做着各种复杂的战术动作。坐在运输舱内,记者随着直升机的剧烈晃动不停摇摆,感觉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1月8日上午,雪域高原某地。西藏军区某陆航旅组织模拟特情处置、特殊场地起降等高难课目训练。

看记者有些紧张,机械师安正义凑到记者耳边,努力让声音压过直升机的轰鸣:“训练增加了不少战术动作,比以往更贴近实战了!”

“准备进行特情处置训练!”说话间,作训参谋颜先林下达指令,并示意记者做好准备。

此次训练设定的特情之一,就是邹天悦去年经历过的发动机滑油系统故障。

那天,该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机长孙超、副驾驶邹天悦驾驶直升机在空中机动时,机体突然冒出白烟。孙超和邹天悦临危不乱,驾驶直升机安全降落在野外空地。检查发现,原来是直升机左发动机滑油散热器供油管口破裂,导致滑油泄漏。经战救抢修,直升机于当天安全返回机场着陆。由于问题发现及时、处置果断,避免了一起事故。去年底,孙超和邹天悦机组荣立二等功。

旅领导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险情,飞行员们多次遇到,都凭借胆大心细化险为夷。

一次飞行途中,直升机遭遇罕见云层,云层很大很厚,云下还飘着雨和雪。机长邓洪广一直找不到云洞,只能在海拔6700多米的云层上盘旋,云层里还藏着海拔五六千米的山峰,可谓险象环生。1个多小时后,直升机的油耗得差不多了,机组人员不得不强行穿云降落,凭借过硬的素质备降成功。

训练结束,记者来到指挥塔台。旅领导向记者介绍,旅里老装备多、新飞行员多,但从难从严训练的标准丝毫不降。去年5月,旅里一架直升机转场训练时,在山里突遇复杂天候,发生训练事故。旅党委没有因此按下训练“暂停键”,旅长带头首飞,表达绝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的决心。

入夜,记者来到该旅夜训现场。只见远离城市的山谷一片漆黑,近在咫尺的大山都看不清。狂风大作,记者穿着厚厚的棉大衣,还是冻得直哆嗦。

记者纳闷,黑灯瞎火的,怎么飞?现场指挥的旅领导回答,靠技术和胆识飞。他说,作为一名驻守高原的陆航飞行人员,必须练就全天候的飞行本领。为此,飞行员必须把每一个山谷的障碍物、起落航线、飞行方法等基本数据,清清楚楚地记在脑子里。他们无数次验证每个课目的飞行方法。夜间航线、空域、高压线、山峰、高大建筑物的坐标,战术在哪个区域实施、怎么实施等等,都要牢记在脑子里。

夜暗中,一架架陆航战鹰腾空而起,融入无边的夜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