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这个空中突击旅为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成晓勇 杨元庆责任编辑:张硕
2020-01-12 06:33

部队改革调整后,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这两年,他们先后装备了多型先进战机,战斗力建设蒸蒸日上,新装备战斗效能大幅跃升。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为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

——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新年度开展战备训练速写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成晓勇 杨元庆

冬日清晨,南国某地薄雾笼罩,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机场一片忙碌。只见某直升机营机长杨建正带领机组成员做飞行前的最后检查。

准备就绪,机务兵手持绿色信号棒,挥动着画了一个圈,杨建随即扭动启动旋钮。天气寒冷,但为了使起飞功率饱和,杨建关闭了加温系统。两分钟后,战机在寒风中腾空而起。

“杨营长是个大忙人。”目送战鹰远去,机务连连长任鹏辉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部队演训任务增多,杨建带领官兵驾驶战机飞越大漠戈壁,穿过都市山区,“忙”越来越成为常态。眼看春节临近,他又一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准备担负春节战备值班任务。

说话间,第二架战机铁翼飞旋、拔地而起,动作干净利落。任鹏辉笑着介绍:“驾驶战机的是‘飞行教授’尹浩渊,旅里的技术大拿,经历了4次部队调整改革,从来不计个人得失,一心扑在飞行事业上。”任鹏辉告诉记者,几年前,某国产新机型列装,为缩短战机战斗力生成周期,尹浩渊受命组建攻关小队,带领飞行员和技术骨干,赴东北执行接装和试飞任务。学习技术、试验飞行、收集数据、讨论总结……他们吃住在厂房、机库,两个月就将该型战机的战技术参数一一吃透。他们整理成册的学习资料,为后续官兵快速掌握战机基础性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战机相继升空,一场精彩的空地协同演练拉开帷幕。马达轰鸣声中,记者来到繁忙的塔台。在与该旅领导交谈过程中,记者频频听到“忠诚度”“执行力”“奉献值”这三个关键词。该旅领导介绍,近几年,旅里常年有三分之一的飞行员远离营区,多地多方向执行任务,面对公与私、大与小、义与利、得与失等“人生选择题”的考验,他们都交出了合格答卷。

翻开该旅的飞行日志,记者看到,地图上绘着密密麻麻的飞行路线:跨区机动,8架战机千里奔袭,转战大半个中国;西部边疆,研究挑战直升机极限性能,形成4类13项成果被上级推广;一次次赴复杂生疏地域开展训练,新开辟多个机降训练场;全旅年飞行总时长较几年前成倍增长……谈及这些,该旅领导语气坚定而自豪:“每一条记录、每一个数据,都是官兵逐梦的脚印;遍布祖国大地并不断延伸的航迹,就是飞行员们向党和人民交出的忠诚答卷!”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记者站在塔台上远眺,训练场上一行大字,在阳光下格外醒目。机场跑道上,一道道胎痕密密匝匝,清晰可见。该旅领导介绍,部队改革调整后,旅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这两年,他们先后装备了多型先进战机,战斗力建设蒸蒸日上,新装备战斗效能大幅跃升。

朝阳初升,光芒万丈。在完成了战备等级转进、机动筹划、紧急战斗出动等课目演练后,战鹰陆续返航。

一架架战鹰平稳降落,记者发现,坐在副驾驶位的全是年轻面孔。记者了解到,3年来,该旅每年补充飞行员超过30名,通过以老带新、新老搭配,越来越多的年轻飞行员搏击蓝天。

采访结束时,又一批战机启动引擎,掠地升空,向着蓝天渐行渐远。这,是新型陆军腾飞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