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暖如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喀提其村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文 苏延强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1-10 06:36

“现在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2018年底,喀提其村“脱贫摘帽”,去年人均年收入达9000多元,已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支书吾斯曼·肉孜告诉记者:“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解放军。”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这个冬天暖如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喀提其村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苏延强

清晨的阳光把半边天空映得通红,路灯还没有完全熄灭,一个坐落在大漠边陲的小村庄已经热闹起来。

新年伊始,记者随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官兵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喀提其村。一大早,宽阔的马路上,货车、轿车、拖拉机匆忙驶过,各家各户的房顶上炊烟袅袅,养殖场、生产车间的工人们都忙活起来……

“现在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2018年底,喀提其村“脱贫摘帽”,去年人均年收入达9000多元,已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支书吾斯曼·肉孜告诉记者:“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解放军。”

2016年11月,西部战区空军将喀提其村确定为定点帮扶对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牵头单位,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将帮扶村党支部建设作为抓手,喀提其村脱贫攻坚从此开始提速。

走进村党支部会议室,墙上几块金灿灿的奖牌格外引人注目。近几年,得益于军地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活动深入开展,喀提其村党支部多次在上级组织的评选中荣获先进。“‘三互’活动是当地空军部队在长期支援乡村建设中总结形成的经验做法,近年来又按照‘党建带共建、共建促脱贫’的思路进行了拓展深化。”该指挥所干事卡米力江介绍,“我们把部队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喀提其村党支部。”

“部队传授的好办法管用实用。”吾斯曼·肉孜说,过去村党支部的力量较弱、威信不高。定点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帮助村党支部建起了会议室、图书室和“党员之家”,完善规范村委会、村民议事制度,研究制订发展规划,举办党务知识培训,村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如今,党员干部成为脱贫致富、维护稳定的带头人、生力军。3年来,全村共有38名致富能手递交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党员16人,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力量越来越强。

温暖明亮的村文化室里,定点扶贫工作队成员木沙江正在为村民讲解习主席新年贺词中“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等内容,考虑到部分群众汉语水平不高,在用汉语讲解完后,他又用维吾尔语讲了一遍。台上讲得动情,台下听得专注。讨论时,不少群众表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脱贫了更要好好干!”

入夜,村委会学习室灯火通明,书声琅琅。定点扶贫工作队开办的汉语学习“蓝天夜校”正在上课。“我在新疆长大,切身体会到只有学好汉语、学好党的政策,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授课的是该指挥所参谋穆尔提扎,精通汉维双语的他,工作之余总会抽出时间来喀提其村。他的课很受欢迎,最多的一次有近200人听课。“空军的同志经常来讲课,大家都爱听,我每次都会来。”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肉孜买买提不久前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翌日清晨,喀提其村军民团结广场歌声嘹亮。曙光中,飘扬的国旗和军民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各色民族服饰和“空军蓝”交相辉映。风很大,地上还冻着冰碴,村里人却说,这沙窝窝里的冬天从没这样暖过!

(解放军报新疆和田1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