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永远的战友》:女性视角讲述革命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瑞博 吴 昊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31 10:44

女性视角讲述革命情怀

■周瑞博 吴 昊

电视剧《永远的战友》剧照

一株春意盎然的海棠繁花似锦、醉满枝头,洁白的邓颖超雕像缓缓定格在画面中央……电视剧《永远的战友》中的这个场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该剧以邓颖超的革命经历为主线,深情讲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及革命战友王根英等人拼搏奋斗的故事。这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广受好评。

在剧情结构上,《永远的战友》不像往常一样正面描写重大历史事件,而是把历史作为背景,把革命史中的小浪花作为剧情,以表达情感的方式设置情节。该剧以邓颖超的个人情感为中心贯穿全剧,浓墨重彩地描述了她与周恩来的夫妻情、与孙世维的母女情、与李硕勋的战友情等,既处理好了作品与时代的关系,又做出了符合时代特色的尝试性突破。故事一开始便将观众带回到1926年动荡的中国。孙中山逝世后不久,宋庆龄北上武汉筹备建都。此时怀孕的邓颖超依旧坚持在广州开展地下工作。临产时,孩子因难产夭折,听到隔壁产房的孩童哭声,面对残酷无情的现实,她只留下一句 “革命有后,我们无后又何妨”,令人敬佩、赞叹。邓颖超身患肺病后,依然坚持在后方做宣传工作、妇女工作,救助儿童,甚至抱病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不但没有被病魔打倒,还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感染身边以“胡杏芬”为代表的病友,成为她们的朋友、亲人和精神支柱。

电视剧《永远的战友》的独到之处在于选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是中国电视荧屏的重要内容,有很多故事再现了那个伟大的时代和那群伟大的人物,关键在于这一题材如何常写常新。这部剧以女性革命家为主要人物,不仅突出塑造了邓颖超这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者,还塑造了曹孟君、安娥、陈铁军等一批优秀的女革命家。作品以大量的史实为观众展现了邓颖超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在人们的印象中,邓颖超是周恩来同志的妻子,实际上更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这对于帮助观众重新认识邓颖超革命家的身份有着重要的意义。

电视剧《永远的战友》以邓颖超的情感作为前景,通过散文叙事的手法,为观众呈现出了别具一格的、散文诗般的美学风格。可能观众感觉剧情冲突不够激烈,但该剧正是通过这种独特的结构方式,表现出邓颖超的革命情怀。该剧还再现了从北伐革命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万里长征、 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皖南事变、重庆谈判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等中国革命历史最具代表性的重大历史事件。

尽管剧中不少历史背景被大多数人所熟知,但剧中新颖的角度、细腻的感情、独特的表达方式都与年轻一代的审美接轨。因此,当历史重现在眼前时,该剧能够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认同和思想共鸣,让观众沿着历史的轨迹,品读革命家邓颖超的壮阔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