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上海》:从“旧世界”到“新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姜淼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6 00:29

从“旧世界”到“新世界”

——评刘统著《战上海》

■姜淼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是毛泽东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也在上海解放中得以证实。著名军事专家刘统的著作《战上海》(学林出版社)用详尽的笔墨为我们讲述了上海的解放史,作者在宏观的格局、视野之下,对这场战役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叙述与描写。

“破坏一个旧世界”

《战上海》全书共十五章,前三章详尽叙述了共产党人从“谋划解放大上海”到正面战役,再到大获全胜的过程。1949年,我军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以雷霆之势突飞猛进,“渡江战役第三阶段的任务,是解放和接管上海。”当时上海的情形,正可谓是“黎明前的黑暗”,国民党在上海陷入了最后的疯狂,转移物资、拆除民房部署防御、破坏江南造船厂、对学校展开大搜捕、对进步民众进行大屠杀……除此以外,整体局面错综复杂:帝国主义势力缠绕纠葛,稍有不慎就会带来节外生枝的麻烦;同时,我军在作战时要保护上海人民生命财产和古迹建筑,难度可想而知;再者,战后怎样才能赢得上海百姓的认可,怎样在上海站稳脚,方方面面的问题汇总起来,“战上海”对共产党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战上海》再现了十五天的上海战役,给读者铺开了一卷详尽的战争全景图。在这场战役中,我军歼灭国民党军总计十五万人。随着时间节点清晰明了的阐释,结合上海战役前态势图和第一阶段经过图,读者仿佛身临其境:1949年5月12日,我28军与29军占领浏河、太仓、嘉定;5月13日,29军向月浦发起进攻……在淞沪战役推进的过程中,双方战争也有陷入胶着之时。刘统在写战争时并非一味弘扬胜利而规避失利,他在描述战役进度时,也提到我军从一开始的轻敌到后来的调整战术,从猛进穿插战术改换为近迫作业攻坚战术等,严格尊重历史,进行理性、客观的书写。

在军事上解放上海并不代表可以从此高枕无忧,因为接管上海、改造上海的重任随之而来。对此,共产党人早就未雨绸缪,在渡江战役之前已经“得到了达百万余字的调查资料”,编订了《城市常识》。针对上海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理论联系实际,制定一系列接管上海的政策与措施。在打下上海之前,陈毅多次强调军队的入城纪律。《战上海》中提到了一个历史细节:进驻部队为了不打扰民众,军人们在雨中街头枕肱席地而眠。战胜军入城而露宿街头,这在历史上只怕也是极为罕见的。正是共产党领导下的队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感叹:“这真是我们的队伍!”也正是这样的队伍,能够“破坏一个旧世界”,为建造全新的上海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设一个新世界”

当正面战场上烽火狼烟散尽,另一种形式的战争又摆在了面前。《战上海》从第四章开始,详细叙述了如何接管上海、改造上海。接管上海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当时的上海形势复杂,枝蔓纠缠的帝国主义势力、盘根错节的黑恶势力、纸醉金迷的委顿疲靡……这些千头万绪的困难都是不容小觑的挑战。此外,从正面战场上看,虽然国民党军队已经败退并撤出上海,但其依然保有相对完整的空军与海军系统,这些都对上海构成了极大的安全威胁。“从1949年6月23日起,国民党当局宣布对长江口及其以北直至山东半岛的沿海实行封锁。”不仅仅是海上封锁,空中亦有国民党空军不间断的轰炸和骚扰,甚至还有国民党特务叫嚣要控制“两白一黑”,即米、棉、煤,从而困住上海,扰乱上海的经济运行模式。当时的局面依然是内忧外患,充斥着混沌的迷雾与险情。

《战上海》从第四章到第十一章,用丰裕详确的史料与图例讲述了接管上海时付出的种种努力。在动乱的社会环境中,我军成立了淞沪警备司令部,扫盗荡匪、打击暗黑团伙、清除潜在国民党特务,保证了大环境的平稳安定。此外,对资本家采取了既团结又斗争的方式,不仅使上海的工商业为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体现了共产党博大的胸襟与气度。面对经济上的困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米棉之战”“银圆之战”,严惩投机分子,打了一场漂亮的金融战。此举不仅平抑了物价,也维持了社会秩序的稳定,安抚了人民群众的情绪。对于外国势力,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方式,由此,中国在世界范围树立了崭新形象……在这些过程中,旧上海逐步被治理成一个崭新的上海。

在重重困难面前,共产党人机敏灵活,他们充分发动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来改造旧上海。“市民拿出积蓄多年的黄金白银兑换成人民币,支援国家建设”“广大市民踊跃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码头工人以主人翁态度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对待工作”……上海在短时间内从消费型城市转变为生产型城市,种种细节体现了共产党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赢得民心民意的能力。从第十二章到第十五章,《战上海》讲述了共产党人在面对台风、海上封锁、大轰炸等天灾人祸时表现出的大无畏勇气和解决重重困难的决心。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减少能耗、经济转型、寻求外援、建立自己的空军部队……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下,上海迎来了最终的胜利。自此,一个崭新的世界建立了起来。

数往知来,以历史为师

《战上海》一书生动鲜活地展示过往曾经,描绘出一幅浩瀚迤逦的历史画卷。从行文的周密和对历史的尊重中可体会到作者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对既有史料的考证与汲取。

学史从军的经历在刘统的笔下化作严谨细致、敏捷干练的文风。他在刻画正面战场时,语言简明有力、字字锋锐,激战场面精彩纷呈,读来令人血脉偾张;在讲述后期接管时,我党爱民护民、团结群众,丰满温情的情节娓娓道来,令人如沐春风。由此角度看,《战上海》不仅是历史读物,同时也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全书布局严密,张弛有度,落字成声。解放上海、将上海从旧世界改造成新世界;在改造过程中,上海从混乱无序到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做出贡献……这些恢宏的大事件透过书页投射在读者面前,宏观场面下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细节。“历史能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生动的情节。”书中鲜活的情节再现了“战上海”的种种场景,穿插在行文中的多幅珍贵照片资料与叙述相得益彰,文图结合的方式详细还原了历史现场。从这些内容中,我们更能体味到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令行禁止的精神,以及乐观昂扬、慷慨奋进的气概。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天,上海已经发展成为繁荣的国际大都市,与70年前相比,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抚今追昔,我们还记得前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吗?我们该如何继承他们的奋斗精神?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如实展现当年共产党人接管上海的风雨历程,从前辈们非凡的经历中寻求他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和精神财富。”阅读《战上海》,在疾速飞驰的变迁中潜下心来回望过去,穿透时间的重重迷障,在沧桑的历史中近瞻共产党人当初击溃敌人、接管上海的壮举。数往知来,后人应从前人的经历与思想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一路高歌凯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